040 张坤慧 助人为乐-201709 何长春 2513614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40 张坤慧

2017-09-29 10:05 | 来源: 吉网

  张坤慧,女,1975年出生,通化县五道沟镇三道沟村村民, 1999年结婚,2006年夫妻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自结婚以来,她和丈夫耿宏伟勤劳致富、助人为乐,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和文明楷模。

  他们夫妇从2002年开始从事肉鸡养殖业,从小打小闹到现在的小有规模,从自己致富到全民致富,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看到家乡依然处于贫困状态,经过深思熟虑,他们树立了一种信念--那就是响应党的号召,掌握科学技术,做地方致富能手,然后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他们东奔西走搞市场调查,发现靠种地只能维持温饱问题,想致富必须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通过跑市场、查信息,他们发现当时市场肉鸡价格较高,每市斤在3元左右。而饲养肉鸡投资小、见效快,而且农村有的是玉米,饲料来源不用发愁。且粪便又可为农业种植提供绿色肥料,何乐而不为!于是夫妻二人决定从饲养肉鸡入手,想干就干,买来大量书籍,认真专研,掌握了一定的饲养技术。2002年他们购买了1000只肉鸡,开始了养肉鸡征程。他们精心护理,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给鸡雏接种疫苗,配制饲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肉鸡的生长速度很快,成活率在95%。他们把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开始品尝劳动带来的快乐。可有段时间鸡出现了群体性不吃食。他们开始紧张起来,查资料、找信息,打电话向有经验的老养殖户联系、咨询。通过精心救治,鸡的病终于得到控制,短短的2天时间,就象过了一年。50天以后肉鸡出栏了,当看到辛苦即将变成金钱时,终于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

  2004年下半年,经过学习充电,耿宏伟掌握了先进的养殖技术,在亲友的帮助下,他们新盖了约300平方米的鸡舍,投入20000多元,购买了3000只肉鸡,他们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们饲养的3000只肉鸡,出栏获利2万元左右。一年四茬鸡,每年利润都在8万元左右。张坤慧夫妇富起来以后,心中一直记挂周围的乡邻,他们通过传技术、借资金等途径,带动了大批肉鸡养殖专业户。2005年以来,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共有20户从事养殖业,且每年每户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有人对他们的这一做法不理解,就说:“你们千辛万苦学来的技术,却毫不保留地免费传授给别人,图个啥!”他们说:“能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做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带领乡邻共同致富,这是我们该做的”。他们的回答,赢得乡亲们的赞誉和敬重!

  三道沟村距离五道沟镇本镇近40里地,该村小学并校之后,幼儿教育就成了一大难题。只有上小学的孩子才能通过私家车送到镇上的中心校读书,幼儿只能由爷爷、奶奶带,等上小学后多数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还养成了任性、孤僻等不良性格。张坤慧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有把课程扔下,孩子出生后她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和其他们孩子一样由爷爷奶奶带,幼儿教育问题就摆在了夫妇二人的面前。经过二人的沟通和观察,夫妇俩于2010年开始创建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办幼儿园,由妻子张坤慧当老师,投入近15万元,建立了专门教室,多功能表演室,招聘有责任心、有素质的人当老师,极大地解决了村民孩子入园难的问题。也为学校教育解决了一大难题。

  张坤慧夫妇以自己满腔的热情和无悔的追求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拼搏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为增加农民收入和繁荣农村经济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价值和风貌。获得2016-2017年吉林省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