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 孟丹丹 助人为乐-201709 李欣 2513768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24 孟丹丹

2017-09-29 11:03 | 来源: 吉网

  孟丹丹,女,1981年10月出生,是位双辽市个体经营者。2017年6月,她在长春吉大一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湖北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成为四平市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第6例,吉林省第61例,全国第6554例。

  2012年7月,孟丹丹在献血时听了工作人员关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的有效手段的介绍后,她希望自己能帮助到白血病患者,就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同意书。2017年3月,她的血样与湖北的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初次相和,吉林省红十字会通过四平市红十字会征求她本人意见,确认她是否还愿意捐献,她很坚定地回答“同意”。由于当时她正处于面部排毒期间,不适宜外出去长春采集高配血样,四平市红十字会李秘书长就去双辽市给她进行采集。检测结果,她的血样与患者配型全相合。丈夫和母亲得到这一消息后,担心她的身体,有些犹豫,但孟丹丹没有退缩,她说“不怕,这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对白血病患者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能帮到他我很高兴!”就这样,在体检合格后,确定了6月22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由于现在造血干细胞采集是采用外周血采集的方式,而在正常情况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极少,不能满足移植需要,必须使用药物动员剂,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使外周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增加20倍至30倍。于是,6月17日,孟丹丹入住吉大一院,每天注射动员剂,为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做准备,虽然也有一些不适的反应,但她依然坚持着。6月22日,如期完成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虽然采集时4个小时躺在病床上不能随意动,很疲累,但看着这“生命的种子”,她很欣慰地笑了。由于患者的体重比孟丹丹重50多斤,相差太大,采集的造血干细胞中有一项指标相差很多,于是,22日晚上又决定23日再次采集,她又毫不犹豫地同意了。23日,她又走进采集室完成了第二次采集……

  孟丹丹的义举体现了她敢于担当、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将引领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中,为更多的白血病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