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刘厚福 助人为乐-201709 李欣 2513801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17 刘厚福

2017-09-29 11:20 | 来源: 吉网

  刘厚福,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辽源市龙山区康宁社区居民。

  在龙山区康宁社区永隆开发小区,居住着这样一个“知名人士”,这里的居民都亲切的唤他“楼长”,这个“楼长”并不是居委会设置,而是大家将他当作小区大家长的一个称呼,这一个称呼是刘厚福多年的善行义举所换得的,也是这个称呼推动着他在好人好事的道路上一走就是二十多年。

  说起“好人”刘厚福,无论是社区人员还是小区邻居、身边朋友,都能够说出几件他做过的好事,他的热心不只是对待熟人,哪怕是陌生的路人遇到困难,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十年来,刘厚福用自己的孝心感动了许多人。1988年复员后,刘厚福被分配到市燃料公司工作。2002年下岗后他开始了创业、打工的艰辛历程。正当自己小有成就的时候,母亲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生活的突然变故,他毅然放下手中的一切,专心照顾、护理老母亲。在瘫痪卧床的十个年头里,老人连褥疮都没生过。刘厚福全身心护理母亲,没有收入,妻子只是市环卫处的临时工,收入低微,一家人生活拮据。社区将他定为困难党员家庭,多次走访慰问,在党的关爱下,更加唤起了他助人为乐、帮贫济困的“热心肠”。

  老刘对待邻里如同对待家人一样。他居住的隔壁楼住着母女两人,母亲患癌,女儿又接连承受丧偶和自己患癌的双重打击,对生活已经不抱希望了。他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主动护送这对母女去医院进行诊治,并求亲戚和朋友帮助联系最好的医生,在自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捐出500元现金。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做了好事并不张扬,如果不是这对母女将锦旗送到了社区,求社区帮助她们找到这个好心人的话,他真的就成为了名叫“雷锋”的好心人。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几年前的一个晚上,他在家中听到呼救声,赶忙出门寻找,原来是邻居李辉突发过敏性紫癜,正赶上妻子流产,身体虚弱,不便出屋,情况危急。他二话没说就扶起李辉半背半抱的拦车赶往医院,到医院的时候李辉已经昏迷不醒了。安排完急救后他又去办理住院手续,垫付了医药费。在得知李辉夫妻在本地没有其他亲属可以到医院照顾后,他又成了义务陪护员,一陪护就是一个月,直到李辉康复出院。至今提起此事,李辉夫妇仍热泪盈眶、感激不已。

  对于陷入困境的陌生人,老刘也是热心帮忙。10多年前的一天早上,他刚出家门,就发现路边有一女孩躺在草丛中,神情异常、口吐白沫。他近前仔细察看,推测这个女孩是食物中毒或是服毒,于是他急忙背起女孩向最近的矿医院跑去。到了医院急诊室时,他已累得两腿发软,整个人已虚脱,站都站不稳了。由于得到了及时抢救,女孩脱离了危险。

  2016年12月的一天,永隆小区某栋走廊的供热管道突然爆裂,走廊、住户家到处是水,刘厚福闻讯后顶着喷涌的热水率先冲进现场,关闭了总阀门。来不及更换被水柱打透的棉衣棉裤,迅速拨打供热电话进行求助。当得知入楼管道不归供热管理时,他就自己掏钱买材料,又亲自修理了起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修,终于在凌晨将供热修复好了。老刘并不居住在这栋楼,但是他说如果他知道别人有困难而置之不理的话他寝食难安。这种奉献精神让小区居民特别感动,制作了锦旗和感谢信送给老刘,可是他说什么都不肯收,他说:“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我该做的,没什么值得感谢的,如果一定要送那就送到社区吧,社区这些年没少帮助我,我也很感谢社区!”。朴实的话语让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心有感悟。刘厚福总是心甘情愿的默默奉献着,像这样的义行,至今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做了多少。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