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李淑霞 助人为乐-201709 季晔 2513886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14 李淑霞

2017-09-29 14:15 | 来源: 吉网

  李淑霞,女,汉族,195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蛟河市天岗镇通达委居民。

  在蛟河市天岗镇水畔家园小区的院子里你会经常看到这样一位老人,手拿一个布袋在清扫着小区里的垃圾,她就是天岗社区党员李淑霞。她衣着简洁,精神饱满,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任劳任怨。李淑霞已经有六十多岁了,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宽裕,可自从她来到水畔家园小区以后,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维护着小区的地面和花园卫生。小区没有物业,她就是物业,而且从不收取报酬,义务为居民群众服务12年,大家都很尊敬她。她说,“艰苦的环境我不干谁干?我要用自己的劳动换来小区的干净整洁,这个值。”

  李淑霞年轻时是天岗镇通达委委主任,在任期间曾获得过许多荣誉。为社区工作贡献了二十多年后,落户天岗镇水畔家园小区,自打搬到小区居住,她自觉承担起楼长角色义务为居民群众服务。她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主动传达居委会自治工作方面的要求。虽然她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思想进步,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天寒地冻的冬天,只要社区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

  近年来,小区里垃圾泛滥,楼道里、花园里、小路上,垃圾常常铺天盖地。刚刚组织人员清除,第二天就又出现了,社区工作人员苦不堪言。李淑霞看到这样的情况,主动承担起了清理本小区卫生的工作,只要有空闲,她就拿起扫帚默默地干了起来,而且还拒绝居民给她报酬,只是说“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不算什么”。正是这样一句朴实的言语和她无私的行为感动了支部的其他党员,她被推选为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无私奉献,不图名图利”,这句话她常挂在嘴边。

  冬天,冰雪覆盖了小区路面,出入的道路上都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很多居民出门都摔倒过,有的甚至手脚骨折。李淑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拿起铲子、铁锹,借来了小推车,在小区门口刺骨的寒风里,挥动着柔弱的肩膀,一锹一锹地铲着坚冰,雪花落在头上变成了汗水,汗水流下来变成了冰,她顾不得年老体若,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楼上的居民看不过去了,一个、两个…自发聚集起来,形成了一支义务小分队,铲平了冰雪。她又拉着小爬犁,叫上一条腿患有股骨头坏死、膝盖不能弯曲的老伴陪她,到镇郊区供热公司拉煤灰渣,铺垫在路面上。从此,每一场雪后,她都这样做,确保了小区居民出行安全。

  夏季,由于小区路面坑洼不平,每一场大雨过后积水都很深,居民出行不便,她就自己掏钱雇车到镇郊区拉煤灰渣铺垫,居民对她都特别感激。

  她特别关心困难群众,连续8年帮助一位姓董的“五保户”,除了逢年过节送饺子外,还经常将家里的食物、衣服、鞋子送给他。还有一位姓于的“五保户”患有小脑萎缩,家里一没钱买米就坐在她家楼道等她,每年都会找她4、5次,每次她都会拿出100元、50元给他,一帮就是10余年。

  李淑霞是个热心肠,邻居有事她必伸出援助之手热心帮忙。邻里之间遇到了什么困难,也总是会想到找她来帮忙。哪个单元楼道灯不亮了,谁家电视机出现故障了,小区下水道堵了,这些事大家总爱找她联系维修人员。多年来,李淑霞为邻里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成了邻居们的生活好帮手。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