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 张希生 诚实守信-201712 陈尤欣 2565974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65 张希生

2017-12-22 12:58 | 来源: 吉网

张希生.jpg

  张希生,男,1988年7月出生,扶余市更新乡新红村村民。1988年出生的他从小就与花生收购结缘。2007年刚刚走出校门的他便从父亲手中接过花生收购的生意,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

  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当张希生的“喜生花生收购部”注册成立后,他便开启了人生的创业之路。张希生的父亲虽然做了20多年的花生收购生意,但经营规模较小,年花生收购量大约在300—500吨之间。张希生在接手花生收购生意后,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花生收购生意做大做强。虽说从小就耳濡目染的跟花生收购生意有着接触,但商场如战场,不容许创业者有半点的失误。张希生就曾目睹过身边花生收购商因为疏忽大意、判断失误酿成了倾家荡产的惨剧。因此,他经常就一些在花生收购中遇到的问题向父亲请教,空闲时还向同行的前辈们学习成功经验。他的虚心好学帮他快速增长了在花生收购方面的经验,补齐了做为一个商界新人经验不足的短板。花生收购的旺季大约从每年10月份开始,随着天气逐渐转寒,张希生的工作也开始变得艰辛起来。他每天早早的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先通过上网关注一下花生的价格走势,之后去库房做好花生的通风、防火、防霉变等事情,等一切忙完以后,就开始有农民陆陆续续的来收购站出售花生。张希生每天的早饭都会特意吃得饱些,因为有时白天太忙,中午实在没有时间吃饭。有时太饿了,他就从身边顺手抓起一把花生米塞进嘴里。有时张希生忙的实在太累了,靠着墙角竟站着睡着了……

  质量至上,诚信经营。做为连接农民和企业的中间商,张希生既是当地农产品的收购商,又是花生加工企业的供货商。多年来,张希生一直坚持对农民讲诚信、对合作企业讲产品质量,努力做一个良心企业、放心企业。正因如此,喜生花生收购部的生意越做越大。现在,花生收购部的年花生收购量大约在2000—3000吨之间,主要经营的白沙、四粒红花生销往哈尔滨及南方花生加工企业。张希生的花生货真价实、质量上乘,所以和张希生有过生意往来的人对他的产品都十分放心。张希生的花生销售也由最初的外出找市场变成了跟回头客之间的电话订购。对于前来花生收购部销售花生的农民,张希生以诚相待,身为农民的他深知花生种植的辛苦。在花生收购价格上,他从不故意压低收购价格,从不欺瞒顾客。从2012年到2014年间,张希生的花生收购部由于多种原因效益下滑,欠下了大约50万元的外债,这些债务大部分都是从花生种植大户手中借贷的,张希生没有因此一蹶不振或是一走了之,他深知当初乡里的父老肯把钱借给自己,大家相信的就是他的信誉,他应当坚守诚信、渡过难关,不辜负乡亲父老对自己的信任。于是这位当时仅有20多岁的花生收购“老”客商迎难而上、抓准商机。在2015年将所有的外债全部还清。张希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着大家对他的那份信任。

  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商品的价格变得越来越公开、透明。上网点击鼠标,在相关的花生网站上,关于花生的报价、行业新闻、数据统计、油脂油料、供求商机等信息非常丰富。花生供求商们在洽谈生意时,也是同等商品比价格,同等价格比质量。面对这种情况,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张希生将目光转向了农民合作社。他计划与农民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由合作社提供优质花生,张希生按农产品规模种植的价格进行收购。这样既满足了企业自身收购质优价廉的花生的愿望,又帮助合作社解决了花生销售难题,一举双赢。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