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 吴艳梅 诚实守信-201712 陈尤欣 2565982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63 吴艳梅

2017-12-22 13:04 | 来源: 吉网

  吴艳梅,女,1970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松原市宁江区泰盛食品厂厂长。她不甘贫穷,艰苦创业,致富不忘乡亲的事迹在伯都乡广为流传。

  1987年,吴艳梅离开家乡——宁江区伯都乡永清村,来到原扶余县纺织厂当了一名纺织女工。然而好景不长,纺织厂连年亏损,随着厂子的倒闭,她下岗失业了。此后,她的生活陷入了更艰难地境地,与此同时,她的女儿在不足十平方米租屋里降生了,孩子嗷嗷待哺,可她和爱人却连买一袋奶粉的钱都凑不够。孩子才刚满月,她便咬着牙、撑着虚弱的身体,上街卖起了糖葫芦。面对艰难,她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1994年的春天,朋友的食品加工厂由于经营不善被迫停产了,吴玉梅得知后与爱人东挪西借,兑下了这间食品加工点。经营之初,缺少资金投入,效益微薄,她起早贪黑在家加工食品,爱人则骑着自行车,不论刮风下雨,到各个销售点和食杂店,挨家挨户推销产品。但各销售点和食杂店却因他们是新建的小厂,质量、服务、价格、信誉全都信不过,加之他们原来都有了稳定的进货渠道,所以很多人都借故推辞,刚刚大批量生产出来的食品因销售市场打不开,推销不出去,只能送给亲朋好友。但不服输的她并没有因此而倒下,而是及时调整了经营理念注重产品质量,提高企业信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他们始终诚实守信、送货及时、质优价廉,赢得了商家的认可,生意日渐好了起来。

  生意好转,使得她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经营理念,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心里逐渐萌生,那就是走进乡村,利用乡村占地费用小、投资少的优势,扩大农村市场,实现销路上的城乡贯通。在2000年,她和爱人认真调查研究后,继续发展食品加工。通过一段时间的苦心经营,她的买卖有了新的起色,占领了部分农村市场。本着“质量求生存,特色促发展”的经营理念,很快她便打出了“绿色、美味、健康”三张品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与赞誉。尤其在选料方面,全部采用家乡地产无公害优质小麦,精工细作。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先进制作方式,产品一经上市,很快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现在她所经营的食品厂的产品已走出了宁江区,打入了前郭县、扶余县、乾安县甚至大安市、黑龙江省肇源县的食品市场。

  饮水思源,富不忘本。她的食品加工厂日渐红火起来了,但富了自己的同时,她并没有忘记回报乡亲,回报社会。随着食品加工厂的不断扩大,在用工方面她尽可能选择勤劳向上,家境比较困难的本地员工。十几年来先后安排了近百余名农村青年来食品厂就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她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逢年过节她经常为敬老院、孤儿院的老人、孩子们送上可口的食品,温暖的衣物。

  在吴艳梅同志多年以来的不懈奋斗与努力下,她获得了多项荣誉。先后被宁江区评为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农家带头人”、“双学双比女状元”、双学双比“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2016年当选为宁江区第六届政协委员,同年当选为工商联委员。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