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王艳忠 创新创业-201712 季晔 2565693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6 王艳忠

2017-12-22 10:02 | 来源: 吉网

DSCF8148.JPG

  王艳忠,男,1966年10月生,中共党员,辉南县辉发城镇草编协会会长。

  王艳忠小时候家庭状况一直不宽裕,初中毕业后只好辍学谋生。他在镇里的辉发城粮库食堂当过食堂管理员,跟父亲承包过参场。后因左胳膊严重电伤,被迫中下段截肢。只有一只胳膊的王艳忠没有自暴自弃,为了谋生他先后开过食品小卖店、台球录像厅,搞啤酒批发,建过葡萄园,生活的磨砺让他更加坚韧,为日后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2004年春,王艳忠去梅河口市沙河乡亲属家串门,看到自己的亲属用草绳机打草绳,每月收入1000余元,是个不错的项目。这对王艳忠是个很大启发,草绳的原材料稻草在农村很普遍,农村冬天和夏天有很长的农闲时间,有非常富余的劳动力,草绳的销路有保障,还不耽误农活,非常适合农村发展。回家后,他买来了5台草绳机,在自己家院里外雇了4人,加上自己妻子共5人开始了打草绳,半年下来效益确实不错。2005年夏,王艳忠又筹集资金新进了41台草绳机,草绳销往白山、北京、武汉等地,产品供不应求,效益可观。2005年冬,他又收购了原高集岗镇薛家街草绳厂23台草绳机,成立了草编协会,拥有会员35人,自己当上了协会会长,成为了目前辉南县最大的草绳加工基地。每年草绳项目的产值都在40万元以上,带动40户农户致富,草绳的利润每年都在4万元以上。在大力发展草绳事业的基础上,王艳忠把目光又描向了食用菌发展上。2006年冬,王艳忠又去磐石食用菌基地和木耳之乡——蛟河市黄松甸镇考察了木耳和灵芝项目;2007年发展了5万袋木耳,收入8万元;2008年又发展了2万袋木耳,350平方米大棚灵芝;2012年发展滑子蘑12万袋,带动5户群众发展滑子蘑30万袋。

  饮水思源,富而不忘众乡亲。附近的村民纷纷前来学习致富项目。村民没有技术,他毫无保留倾囊相授;村民打草绳没有稻草,他就帮着联系稻草;村民的孩子没钱上学,他就借钱供孩子上学;村民发展木耳没有资金,他就帮着借钱。多年来,他先后获得2011年“通化市劳动模范”、2012年“通化好人”、“最美辉南人”提名奖等荣誉。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