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王晓楠 创新创业-201712 季晔 2565699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5 王晓楠

2017-12-22 10:06 | 来源: 吉网

  王晓楠,女,1988年6月生,东丰县杨木林镇久安村村民。

  今年29岁的王晓楠是远近闻名的蘑菇种植能手,提起种植食用菌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2016年,不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她与丈夫王子涛成立了东丰县鑫盛源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10栋食用菌大棚,开启了她小蘑菇铺起致富路的历程。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创业的她缺乏技术支持,曾因技术不过关两个小时内赔了上万元,看着坏掉的菌棒,王晓楠深刻的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经过不断的学习摸索,如今的王晓楠算得上是种植食用菌的行家里手,生产出来的蘑菇色泽出众,菌体柔软有弹性,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长期供货福建、江苏等南方各大城市,仅去年一年王晓楠就收入40余万元。

  尝到了甜头的王晓楠趁热打铁,2017年又建起了35栋食用菌大棚。现在的鑫盛源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45栋食用菌大棚,占地25000平方米。她说:“每棒菌棒一次可以产二三两蘑菇,每年可以发出好几茬,现在大棚可容纳30万棒菌棒,去掉成本,一年下来还是很有账算的。”

  王晓楠富起来了并没有忘记身边的父老乡亲,她吸收了村里近10户农民入社,免费为社员提供种植技术,帮助社员搭建大棚,还为她们提供菌棒来源,负责社员的蘑菇回收。看到王晓楠的生意越做越大,乡亲们都想学习技术发展食用菌,每次她都是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教给大家,在她的带动下,杨木林镇周边好多村民都有意向种植食用菌,还想入她的合作社。她的食用菌合作社带动本地30余人就业,其中大多是本村妇女,在自家门口打工的村民每年可得到3万至4万元左右的收入。周边的妇女们都感叹:“晓楠的合作社真是成全了我们,让我们守着自家田间地头就能赚到不少钱!”

  王晓楠将小蘑菇做成了大事业,不仅先富还带富,让更多的父老乡亲鼓起了腰包,挺直了腰杆,在致富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