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滕 跃 创新创业-201712 季晔 2565713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3 滕 跃

2017-12-22 10:09 | 来源: 吉网

9_调整大小.jpg

  滕跃,男,汉族,1974年12月生,中共党员,白山发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

  工作中他勇挑重担,善于创新,多次解决重大设备缺陷,获得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曾获得吉林市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一年干出两年活。白山电厂装机规模大,技术复杂度高等,他负责白山电厂技术管理、生产组织及工程实施等工作,工作繁重。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5+2”、“白+黑”务实苦干,经常带病坚持工作,连续两个多月吃住在生产现场。2016年他组织编制方案419份,技术规程394册。一年来,他工作时长及完成的工作量均为正常值的2~3倍,一年干完了别人两年的活。

  排除缺陷,管控隐患,安全生产创新高。白山电厂作为东北电网骨干电厂,承担了调峰和事故备用的重任。为确保设备稳定运行,滕跃科学开展技术监督和反措管理,全年累计处理设备缺陷326条,成功消除水淹厂房保护不完善等重大隐患,常规机组年度累计启动2188次无差错。多次在东北电网事故时紧急启动,快速提供电能,发挥了“稳压器”和“救火队”的作用。作为松花江上游大型骨干水库,2010年、2013年松花江流域发生两次较大洪水,白山水库拦蓄洪峰近40%,对保障吉林市城区安全度汛发挥了关键作用。

  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工程建设创奇迹。滕跃连续数年完成工程投资总额均在1.5亿元以上。2016年,白山电厂同时开展了30万千瓦大型水轮机整体改造,白山二期电站电缆更换等重大工程。上述项目均为国内首次进行,没有成功经验可供借鉴。滕跃统筹协调,攻坚克难,成功解决了发电机动平衡配重等难题。设备改造后,运行稳定性提高4倍,设备效率提高至95.8%,创造了安全性和经济性双丰收的新奇迹。白山二期电缆节约工期12个月,机组提前发电带来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技术精湛、善于攻关,科技创新结硕果。他主持完成国内首个智能化水电厂建设,在2011年便建立了国内首个水电厂数据中心,比国家提出的“大数据”创新理念提前了两年。他多次参加行业技能竞赛,获得东北电网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32岁便通过考评获得高级技师证书,成长为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双师型人才。他组织开展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修编,参与编撰并发行专业书籍三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行新型专利5项,成为公司系统内行业专家和技术工匠。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