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孙大柱 创新创业-201712 季晔 2565720

192 孙大柱

2017-12-22 10:12 | 来源: 吉网

  孙大柱,男,汉族,1966年2月生,中共党员,安图县亮兵镇新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新胜村手拍粉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自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身先士卒,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新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新胜村不仅是马铃薯专业村,也是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并多次受到了上级的表彰。2006年被确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2009年被确定为千村示范村,2009年、2010年、2011年连续三年在全县星级村屯创建活动中获得“五星级村屯”称号。2011年12月被省委组织评为“省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称号。2012年新胜村被评为省级平安村屯。2013年7月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发展方向,只有带领村民致富了,才能对得起群众对我的信任”,孙大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几经权衡,他提出了“围绕市场调结构,围绕城镇富本村”的思路,号召农民“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居民喜欢什么就卖什么”。为了使群众尽快富裕起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理思路、谋发展,制定全村经济发展规划。凭着多年的市场经验,结合新胜村地处哈尔巴岭山脉脚下,春季干旱多风,升温快,夏季多雨较热,时间短,秋季凉爽,降温快,冬季漫长寒冷,降雪多,昼夜温差大,无论是气候、雨量、土质都非常适合于马铃薯的种植的情况,把马铃薯种植及手拍粉丝加工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支柱产业,多方协调,争取各项财政扶持资金,联合全村31户马铃薯种植户及加工户成立了亮兵镇新胜村手拍粉丝专业合作社,并于2010年新建了30公顷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解决了马铃薯种子更新换代难的问题。2010年,仅马铃薯种植一项,就可增加农民收入近2000元。在他的带领下,新胜村手拍粉丝合作社已形成了拥有固定资产150万元,年收入10万元的集体企业,2010年实现全村人均收入6648元。尤其是2011年,在全国马铃薯滞销的大环境下,经村党组织研究,合作社按合同价格履行马铃薯收购,面对亮兵镇大部分村民马铃薯销售难问题,合作社大量收购了全镇的滞销马铃薯,让利村民75万元,保护了村民发展马铃薯产业的信心。2012年通过项目带动新胜村发展另一产业食用菌地栽木耳,争取项目资金50万,带动农户50户,发展地栽木耳120万袋,通过直一项目为农民增收200万元。2015年为壮大合作社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孙大柱同志积极做好新胜村马铃薯淀粉专业合作社的运行工作。孙大柱同志不辞劳苦,开车往返哈尔滨、牡丹江、扶余数次看生产设备,最终在扶余引进价值200万元的加工设备。设备已调试运行,每小时生产淀粉2吨,已正式生产。

  通过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群众钱袋子鼓了,村级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新农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全村完成了自来水改造项目,巷道水泥面硬化工程,同时新建了边沟,对主街道两侧进行了绿化,新安装了路灯,使全村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如今的新胜村,真正成为了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