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盛立国 创新创业-201712 季晔 2565725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1 盛立国

2017-12-22 10:14 | 来源: 吉网

盛立国.JPG

  盛立国,男,汉族,1971年1月出生,双辽市盛满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盛立国长期从事种植业生产及技术研究,2007年带领村民创办合作社,现拥有社员1935户,经营土地2650公顷。研发的“玉米高产种植方法”获得国家专利,辐射带动6万多人受益。

  在年复一年的耕作中,盛立国给他的种植方法起了个名,叫做“2 比空”,意思就是种两垄要空出一垄来。小规模试验成功了,然而大面积种植遇到了难题。盛立国一头扎进地里,潜心研究种,反复试验,坚持了十多年。终于,他的“2 比空”大面积种植技术获得了成功。盛立国又开始研究“3 比空超高产栽培技术”、“4 比空超高产栽培技术”和“玉米与矮棵农作物综合增产增收种植技术”。2010 年8 月,盛立国成立了“长春市立国大田农业种植技术研究所”。2012年他对“2 比空”、“3 比空”、“4 比空”技术进行了注册,2015 年3 月获得国家专利。

  看到家乡农民的贫困,他心中总有一个念头挥之不去,他想把大家组织起来,共同致富。2009 年盛立国投资300 万元成立了茂林镇盛满种植专业合作社。盛立国把农民请到田间地头,仅2015 年就搞了6 场大型秋季现场会,接待了15000 多人。“不见到真东西,你说出大天来我也不信,”农民说:“亲眼看见了一块地能多打这么多粮,咱跟你干。”这样,盛立国靠他的技术、理念、人格,带动了合作社的发展。2008 年,盛立国注册成立了茂林镇盛满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免费向农民推广种植技术。2010 年,他建立了大面积科普示范基地,全部采用玉米超高产种植技术及一亩顶二亩收入的综合种植技术,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省内外市、县、乡镇村的领导,种粮大户和科技示范户纷纷慕名而来。

  现在,省内外260 家农业种植合作社已经加盟到盛满种植专业合作社旗下。为了减轻农民负担,他建起了15000吨的标准粮库,全村粮食都可以储放。他自主研发现代化烘干塔及配套设施。一年为全村节能节本100 多万元,还安置了100 多人就业。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盛立国历尽千辛万苦致富了,老乡们也跟着他富了。他无偿提供种子、化肥和资金达20 多万元,既帮农资,又送技术,帮助200 多户农民脱贫致富。盛立国的家乡新发村,原来是有名的贫困村,清一色的泥土房。如今,瓦房林立,鹅跑鸡飞,猪羊满圈,实实在在地富了起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逢年过节,合作社给老年人买米买面送年货。给年满70 的老人,每年发500 元到1000元的生活费。加入合作社的残疾人,根据残疾等级按季度给扶助。合作建了养老院,使40 多个孤寡老人老有所养,养老送终的就有十多个。

  多年来,盛立国成为首批吉林省农村实用型专家,曾获全国种粮大户、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四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2017年获“全国十佳农民”荣誉称号。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