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乔 峰 创新创业-201712 季晔 2565730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0 乔 峰

2017-12-22 10:16 | 来源: 吉网

  乔峰,男,汉族,1982年12月生,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动系统专家。

  参加工作13年来,他潜心钻研高速动车组制动技术,全程参与了高速动车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主持设计的CRH380BL、CRH380CL、CRH380BG、CRH380B、中国标准动车组已广泛应用于中国高速铁路,在制动专业领域核心技术研究和重大惯性疑难问题攻关上,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其中CRH380BG型动车组更是攻克了世界上极寒天气下高速动车组制动领域的难题,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动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了国内乃至国外动车组制动系统的最高水平。

  CRH380BL项目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第一次自行设计高速动车组,作为制动系统负责人,他研读了多达30个英文版的标准及规范。针对CRH3C动车组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和速度提升至380km/h后可能带来的问题,他进行了逐项分析和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制定了解决方案。在设计过程中,他提出了完全符合中国高铁线路情况的常用制动及紧急制动减速度曲线,优化了原型车的制动控制逻辑,解决了原型车存在的问题。

  CRH380BG动车组是全世界第一次开发350km/h速度级的高寒动车组,其意义及影响巨大。在项目的设计过程中,为了解决-40℃的低温要求及雪天带来的不利影响,他带领团队成员对动车组的各个零部件进行了详细分析及低温试验验证,最终完成了高寒动车组制动系统设计。在该项目售后服务过程中,他带领团队成员历时近三年,解决了世界性难题-高速动车组在冰雪天气条件下制动盘大面积异常磨耗问题,为公司节约上亿元维护费用,大幅度提高了动车组的可用性。

  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的重点项目,拟通过该项目形成我国完全自主创新的动车组技术体系。他牵头组织团队成员完成了该项目的设计。此项目形成了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制动系统技术,完全掌握了制动系统全套软、硬件开发技术,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他先后荣获“公司先进工作(生产)者”“中国中车专家”“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中国北车科技成果特等奖”“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十大杰出青年”“中国中车十大杰出青年”“长春市青年岗位能手”“第二届长春工匠”和“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