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金樱花 创新创业-201712 季晔 2565777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84 金樱花

2017-12-22 10:28 | 来源: 吉网

长白好人金樱花坐在圆梦单位送来的电动机轮椅上露出幸福的的笑容.jpg

  金樱花,女,1981年9月生,长白县十四道沟镇自由攥稿人。

  因先天性脊柱裂,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她发愤图强,自学成才。10岁起,学习拼音和查字典,自学读完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18岁立志成为一名职业撰稿人,她开始从事文学创作,经过多年的刻苦努力,终于在2007年发表了第一篇短篇小说《秘密》。此后,陆续在杂志和网络上发表了《平山匪》、《东风破》、《蓝夏》、《潜伏在哪里好呢》、《江湖儿女》等作品。2010— 2011年度先后两次获得搜狐社区十大写手称号。

  因为自身条件所限,她没有能像别的孩子一样正常入学读书,但天生活泼好动的她,没有放弃学习,除了通过阅读妹妹的课本学习基础知识,凡家里有的书,不管是书页残破的抗战小说,还是艰涩的史记选集,或枯燥的语法书,她都如饥似渴地阅读。但因为家境并不优裕,又住在乡村,没有图书馆和租书摊,获得的知识依旧非常有限。

  2003年,县粮食局父亲的同事们送给她一台旧电脑,为她开启了另一扇获取知识的门。开始,因为没有人教,操作方面遇到过许多难题,因为不懂,把许多小问题都当作电脑故障看待,经过半年左右的摸索和学习,终于可以自如地使用电脑,并学会了盲打。之后,通过联网,在网络上阅读了大量文学作品,学习、揣摩各国各个时期许多作家的创作技巧,并试着进行小说创作。在那段日子里刻苦而充实,她于是争分夺秒地努力往脑子里填充知识,常常读书到深夜,实在困了就用冷水洗一把脸,再继续。

  她的目标很明确,先在网络上发表作品练手,然后慢慢向杂志进军。2004年创作第一篇武侠长篇《江湖儿女》,发表在武侠论坛上,获得了代表精华贴的小飞刀称号,激励了她的创作心。之后继续一边阅读一边创作,并在各个文学论坛发表作品,并在搜狐社区认识了一批文友。

  文友们有时会结社创作,2006年有一期结社题目叫《秘密》,她以这个题目写的短篇武侠文学创作被论坛加精置顶,之后被《今古传奇武侠版》的一位编辑发现,主动联系了她,交谈之后,文章稍事修改,发表在了武侠版07年第11期杂志上。

  2008年9月,她又在武侠版发表了第二篇作品《平山匪》。杂志出来后,侠客社区有位读者为那篇文写了长评,满满的溢美之词写出了对她的作品的钟爱。每当看到那篇长评,感激、开心之余,让她看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她设想如果一本杂志的月销量是几千乃至数万的话,她的作品就有机会使成千上万的读者看到。不管得到好评还是否定,在她看来,这都是莫大的荣耀,除了对稿费的需求之外的另一种动力。

  创作的道路并不总是顺畅,也曾经被屡屡的退稿打击,困顿颓废,停滞不前。因为自身经历的原因,看待事物总是太冷静,这种冷静带到了小说创作中,使得作品情绪偏于平淡,屡遭编辑批评。她试着调整心态,努力将小说写得更加活泼感人。

  2009年到10年先后在《炫武门》、《悦读纪》等杂志上发表了《东风破》等小说。又在县文联主办的《望天鹅》杂志上发表了她的长篇处女作《江湖儿女》。她坚信,文学创作道路还很漫长,也正因为漫长,才值得为之付出不断的努力,和期待。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