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朱志强 节俭养德-201712 陈尤欣 2565946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9 朱志强

2017-12-22 12:36 | 来源: 吉网

朱志强工作照.jpg

  朱志强,男,汉族,1977年6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石化公司铁路运输部工务车间副主任。

  他任副主任以来,通过四项措施达到节约增效的目的:一是节约创效、精打细算,传承“麻袋毛”精神。“麻袋毛”精神是吉化公司的老前辈们艰苦创业时期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检维修车间主管生产的副主任, 朱志强非常重视备品、配件的发放、使用、回收工作。新品配件的采购、发放,一定先做好现场踏查,根据实际消耗情况制定完善的采购、发放计划,做到“备件齐全、计划发放、合理使用、数量精准”,保证车间设备完好率100%;旧件的回收工作,坚持做到“精挑细选、分类存放、修旧利废、再创效益”,车间每年完成修旧利废创效23万余元。车间多次获得过吉林石化公司“模范车间”和“吉林石化公司铁路运输部先进车间”等集体荣誉称号。

  二是遵章守纪、甘当“黑脸包公”。车间检维修作业属于野外作业,人员分散、作业点分散,大部分铁道设备检修作业期间火车不停轮,朱志强作为车间安全总监,总是把现场安全管控放在第一位,检修现场利用一切机会向员工灌输“安全第一、安全是一”思想,查摆违章操作行为绝不姑息。根据现场作业环境和作业态势,创新设置“专人安全防护”现场安全管理模式,保证人身安全。

  三是现场踏查、走到看到,成为“活地图”。养路工出身的朱志强对巡检工作的重要性非常清楚,巡检人员的能力水平、责任心决定了检维修作业的及时性、准确性,朱志强制定完善了车间、班组两级巡检制度,班组每日巡检,车间每周巡检,朱志强以身作则,踏查现场走到看到,区域内130Km铁道线路、380余组道岔的运行状态,他一清二楚,设备管控精准到位。四是改革创新、成为“智多星”。近年来,随着企业用人方式和发展方式的改变,车间人员队伍急速缩水,劳动力严重不足,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与检修作业量不变”之间的矛盾,朱志强潜心研究国家铁路检修模式,深入探讨铁路检修工机具的适用性、实用性、有效性,精打细算采购一批锯轨机、捣固机、螺栓紧固机、钢轨打磨机等小型铁路检修机具,与人工配合使用,极大的弥补了劳动力不足的缺欠,每年节约人工成本200余万元,保质保量的完成车间检维修工作任务。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