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张明哲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12 邱珮峰 2565655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29 张明哲

2017-12-22 09:53 | 来源: 吉网

  张明哲,男,汉族,1946年7月生,双辽市双英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几十年如一日,为推广普及农业科学新技术而奔波忙碌,付出了艰辛,不求索取,用自己的夕阳余辉照亮了双辽农业,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通过农业产业调整,双辽市花生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万亩,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但是,在花生种植上仍然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单产不高不稳;二是提高单产依靠物质投入;三是科技含量较低。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张明哲多次去山东邀请花生栽培专家来双辽实地传播指导花生种植技术。并且先后引进山东花生研究所选育的“花育20”和青岛农大选育的“青花6号”等原种,结合机械化等距播种、轮作及合理施肥等综合措施,在全市指导示范户播种“青花6号”,首创每公顷花生产量达10177斤的高产纪录,比当地花生品种每公顷增产20-30%左右。为了建立自已的良种繁育体系,确保种子纯度,他同山东花生研究所建立了远程异地引种育种合作机制。

  张明哲在科技普及推广上不厌其烦地“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一起干”,对推动双辽花生种植创高产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他所培育的花生新品种“双英2号”辅以“卫福”花生拌种新技术,对预防低温冷害造成烂种和出苗后死苗,确保保全苗,收到了最佳效果,深受农民欢迎。

  几年来,张明哲多次下乡为农民服务,全心全意开展学科技、送科技下乡活动,先后引进大量的高产稳产和抗逆性强的花生新品种,进行了多个杂交组合试验。在此期间,他一边推广新品种,一边搞大垄双行机械化等距播种、轮作及合理施肥综合技术,并形成了推广普及方案,得到了省市农业部门及市老科协和农业局老科协的大力支持。为了保证推广试验成功,试验方案全部自己制定,每个花生品种的调查测量数字,他都亲自动手完成。

  张明哲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一心扑在科技兴农事业上,不但得到了广大农户认可,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2009年,他被双辽市委、市政府评为第二批市管优秀专家;2010年荣获双辽市农业局老科协、双辽市老科协和四平市老科协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2011年荣获吉林省老科协农村科技致富工程优秀老科技专家称号。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