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许淑杰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12 邱珮峰 2565687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22 许淑杰

2017-12-22 10:01 | 来源: 吉网

2016年 许淑杰作为指导教师参加吉林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第42期史苑论谈现场.JPG

  许淑杰,女,中共党员,1971年10月生,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满族文化研究所所长,吉林省满族文化研究基地与东北谱牒研究基地主任。

  读书传道、传播知识是许淑杰的人生追求,多年来,她与书为伴,手不释卷,丰富了自己的学识,也感染和影响了她的家庭、学生和身边的人。

  许淑杰出生于偏僻的农村,以自己的成长经历演绎了“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成就人生”的深刻道理。她专注于读书、科研,全身心地投身于满族文化研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文章,出版了自己的研究专著,主持了10余项国家级、省级科学研究课题,获得了多项省级科研奖励,被评为吉林师范大学“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获得四平市第三届“十佳社科学者”提名以及“吉林省高校新世纪人文社科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成为吉林师范大学满族文化研究的学科带头人,为满族文化研究及地方文化的保护、传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由她负责的满族文化研究所下设满族历史文化、满族语言文字、东北谱牒、满文文献翻译整理和满族文化遗产调查5个研究室。自成立以来,研究说被评为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满族文化重点研究基地;2008年被增设为吉林省特色文化东北谱牒研究基地;2012年,获国务院学术委员会批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满族语言文化”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开始培养该方向博士研究生;2015年被确立为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满族文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其中“满族语言文化”博士点是东北地区仅有的两个博士点之一,对满学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满族文化研究基地是吉林省最早建立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也是东北地区最早一批建立的满族文化研究基地;东北谱牒文化研究基地是吉林省最早一批建立的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现两个基地在东北地方特色文化挖掘、抢救、整理及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已经成为地域优势明显、学术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东北满族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2015年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旨在对清代满文档案进行翻译整理,对东北地方民族文化遗产挖掘、抢救与保护,为地方文化的抢救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读书,许淑杰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撰写读书笔记,并作为导师或嘉宾多次参加吉林师范大学校团委组织的“吉师大讲堂”及历史文化学院组织的“史苑论坛”等学生活动。因为读书,许淑杰也带动了她的团队,影响了她身边的同事朋友,成就了吉林师范大学满学学科不断向世界一流迈进。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