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孙海艳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12 姜春起 2565856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04 孙海艳

2017-12-22 10:51 | 来源: 吉网

孙海艳2.jpg

  孙海艳,女,1978年2月出生,东丰县实验小学教师。

  孙海艳是众多平凡教师中的一员,自1998年师范学校毕业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19年来,孙海艳老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育人,赢得了广大师生特别是家长的赞誉。先后获得“东丰县优秀教师”、“东丰县十佳中队辅导员”、“东丰县骨干教师”、“东丰县优秀德育工作者”、“辽源市优秀班主任”、“全国百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每天早上,她都要看孩子们早上是否吃过了早餐,是否都带了水杯、坐垫。她会把天气预报发到家长群里,提醒孩子们及时增减衣服,带雨伞。为了激励学生上进,每学期她都自费给学生买奖品和奖状。遇到学生带病坚持上学时,她都会亲自给学生倒热水、拿药,而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病假学生补课更是家常便饭。对于留守儿童、单亲子女、贫困儿童等特殊群体,孙老师给予了他们更多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关怀,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浓浓的师爱和集体的温暖。班级学生多,作业在工作时间根本批不完,孙老师经常利用午休和班后时间给孩子们批改作业。每到临近考试时,她每天都要带几百张试卷和习题回家,一直要批改到深夜。

  长期大量的繁重工作使她积劳成疾,视力快速下降,肩周炎严重时不敢抬胳膊,腰间盘突出和颈椎压迫神经导致腿疼不敢走路,四肢麻木。2016年开学初,孙老师的股骨在北京做了个手术,深爱她的学生们担心得经常哭着说想念孙老师。手术过后医生本来说孙老师需要修养一学期,可是她放心不下孩子们,仅仅休息了不到一个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每天不能正常行走,就由丈夫接送上下班,拖着伤腿坚持了三个多月,导致暑假整整四十多天还不敢正常走路,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恢复,学生和家长深受感动。

  为了锻炼学生的能力,在班级管理中,孙老师始终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班级所有学生各负其责,既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又让他们发现了自身的价值,让学生在“主动”中发展,在“合作”中成长,在“思索”中创新。孙老师对学生平时的学习和活动都采取小组加分竞争的方式,个人加分评“个人风采奖”,小组加分评“团队合作奖”,评比时每个人都能得到不同的奖状和奖品,这样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和活动的积极性,既锻炼了学生,又提高了学习效率,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了不同的发展。

  孙老师每学期都在班级定期用心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相声总动员”、“课本剧”、“才艺大比拼”、“成语故事会”、“感恩小品会”等等,还会把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以照片或视频的形式发到家长群,让家长们也看到孩子的出色表现。

  2012年,她新接班级中有个叫张驰的男孩,学习成绩很一般,还特别淘气贪玩。经过观察,孙老师发现他头脑聪明,文笔不错,于是与家长沟通,充分挖掘这个孩子的潜能,让他得到更好的发展。孙老师经常找张某谈心,选他当班级干部,鼓励他多练笔、写小诗歌,帮他树立信心。慢慢地这个孩子变得越来越优秀,最后小学升初中考试中取得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张驰写的文章也多次获奖,还加入画乡诗社成为年龄最小的会员。升入初中后,张驰的成绩也是一路狂奔,今年中考取得了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转变过程中,张驰与孙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多年来,她教过的学生遍布大学、高中和初中,每到假期学生们都会“组团”到家里去看她。很多家长也一直与孙老师保持着联系,一起沟通教育孩子的方法。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