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 李德敬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12 梁欢欢 2565936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85 李德敬

2017-12-22 12:01 | 来源: 吉网

李德敬工作照 (1).JPG

  李德敬,男,1949年2月出生,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八道沟镇春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

  2003年,刚走上环卫垃圾清运工作岗位的李德敬,就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愿个人麻烦,方便千家万户;宁愿个人辛苦,一心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从事环卫工作的最高准则。夏天,热浪滚滚,酷暑难当,他头顶烈日,忍着扑鼻难闻的气味,用铁锨一点点地把垃圾、淤泥、碎砖、杂物挖进垃圾车。高统靴常常是灌满了淤泥,身上、脸上沾上了尘土,氨气熏出的眼泪与满脸汗水混在一起,用自己瘦小的身躯将一车车垃圾清运出去。

  李德敬一直在一线从事垃圾清运,工作积极肯干、认真负责,从不计个人得失。十二年来,他独自一个人负责全镇100多个垃圾点,清运鸭绿江沿线20余公里,每天连续工作达10多个小时。十二载寒来暑往,累计清运垃圾约有20万公斤。李德敬十二年如一日,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天不亮他就已经走上了大街,开始清运垃圾。清晨人们悠闲晨练的时候,正是他最忙碌的时刻。为了给全镇居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他放弃了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却与垃圾为伴。

  李德敬经常说“吃喝拉撒,生活就是这样。既然社会需要环卫工人,我就乐意干好这一行。如果嫌脏,你不干,我不干,我们的生活环境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所以,我不仅要做这项工作,而且要做好”。李德敬就是凭着这样一种责任感和敬业心,无怨无悔的从事着这项艰苦的工作。他每天的作息时间有一张很规律的图表:凌晨3点起床;3点半到路上开始作业;6点,清运结束;6点半吃早饭;7点上路保洁;上午11点半回家吃饭;中午1点,上路清运,晚7点,回家。这些时间和数据,虽不算耀眼,但记录着李德敬无数个日夜的执着坚守。

  李德敬在清扫保洁岗位上摸索总结出“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这清扫经一念就是十二年。天天念,天天干,干不好,就寝食难安。他亲自装运垃圾12年,清运面积共达2.2万平方米,磨坏了的铁锹就有20多把。

  李德敬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工作十二年来,李德敬以岗为家,逢年过节很少在家吃个团圆饭。李德敬老伴今年67岁,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长年吃药,身体状况十分不好,却一直以无声的行动支持着他,家里的人尽可能不让他烦心。儿女们上学后每见同学丢垃圾,便上前制止,当问及爸爸的职业时,他们总是自豪地说,我爸爸是“城市美容师”。这么多年来,李德敬从家中得到很多支持,让他在繁忙工作之余,体会着独特的幸福感受。

  不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季,他始终坚持全天工作,从不间断,每天利用收车后的一点空闲时间,抓紧保养车辆、维修工具,确保第二天垃圾转运车安全行驶。

  最为可贵的,是每年的“双高季节”,城区垃圾量猛增,室外温度高达40多度。尤其是2014年夏天,连续的高温天气,即便是年轻人都感觉不适,更何况是年纪六旬的老李。炎炎烈日,他每天要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沿江一线上,一天下来眼睛被晒得又红又肿。但李德敬没有丝毫退缩,从不叫苦叫累,晚上用毛巾冷敷,等到早上又匆匆地上街了。他所驾驶的垃圾车没有空调,坐在驾驶室犹如进了烤炉一般,工作之辛苦常人难以想象。然而,李德敬从不抱怨,他深深的知道一个城市的整洁,不能没有环卫工人,越是在最苦最累的时候,越要拿出宁脏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环卫精神。

  李德敬曾经这样说:“大家的认可,让我心里暖和和的,我觉得干好环卫工作,特别有意义。”从这质朴的言词中,我们仿佛看到他正在用瘦弱的身躯和火一般的工作热情驮载着城镇的文明,涤净着红尘中的绿树翠叶,用一双布满粗大老茧的手,把污秽带走,用圣洁的心灵细雨谱写世间最美的音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