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9 付秀丽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12 梁欢欢 2565947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79 付秀丽

2017-12-22 12:36 | 来源: 吉网

  付秀丽,女,汉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一车队驾驶员。

  2012年6月13日下午2点,当时39岁的付秀丽和往常一样,驾驶公交车从车队出发。当车行至长春市解放大路与同志街交会处的交通岗时,付秀丽开始觉得呼吸困难,胸口发闷,但车的右侧就是右转车道,行驶的车络绎不绝,“我不能让乘客在这儿下车啊,太危险了。”想着满满一车厢的乘客,她只能努力地调整呼吸,尽量坚持,想要把车开过交通岗再疏散乘客。由于呼吸不畅,付秀丽的双手很快开始发麻,双手几乎不受支配,手指开始僵硬,但她心中却只有一个念头:“我得首先保证乘客的安全”就是这个简单的想法,支撑着付秀丽忍受巨大的痛苦,将车安全驶过交通岗,平稳地停在路边。好多乘客不知道为什么车没有停在站点,纷纷发问。付秀丽艰难支撑,引导乘客下车换乘其他公交车之后,瘫坐在了驾驶位上。几位细心的乘客发现了付秀丽的异常,询问她的情况,并且第一时间拨打120求助,而已经下车的乘客,很多也都陆陆续续返回车厢,陪伴付秀丽一起等待救护车的到来。从病发到安全地停下车辆、疏导乘客,这短短的5分钟里,付秀丽用她坚定的意志、过硬的业务水平保障了全车六七十名乘客的安全。

  虽然已经过去5年时间,可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付秀丽的眼睛湿润了。“我真的没想到,那么多乘客都会回来,真的特别让我感动。”付秀丽说。在入院后,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当天在车上的乘客自发地到医院去看望她;吉林省人民医院将她的医药费全部免除;6月21日,长春市委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并授予付秀丽“长春好市民”的称号;长春公交巴士一车队提升付秀丽为三星级驾驶员……

  公交车在正常运行期间,如果想上厕所,那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每天早晨从家出发时,她是很少喝粥的,大多数都是只吃馒头和咸菜。“少喝水,上厕所次数自然就少了!”开车时,她几乎只有中午才在单位去一次厕所。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别人看来很辛苦,但对于付秀丽本人来说,她已经习以为常。

  付秀丽的家离单位很远,因为从家走的早,她还遇到了抢劫。“那是2009年的冬天,我从家出发步行去长春站坐25路公交车,刚走到长白路时,差点被人把包抢了!”付秀丽说,当时,天还没怎么亮,后边冲上来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子,用力扯了他的背包,幸亏当时后边来的一辆出租车,并用力了按了喇叭,她才免于被抢。同样,在2012年冬天,付秀丽再次遇到危险。“是从楼道里直接滚了7级台阶,站起来后,我感觉没啥事,就直接上班了!”付秀丽说。等到了单位才发现,她的胳膊和腿都出现了淤青,但并没有影响她继续开车。

  在过去的5年间,越来越多的乘客,会在上车的时候,关切地询问她的身体状况。而付秀丽也将自己的车布置成“长春好人”主题车厢,她希望有更多的长春好人被大家记住,也希望用自己的工作回报社会、服务乘客。

  去年6月份,正在开车的付秀丽看到一名50岁左右的女乘客上车非常吃力。她就主动下车,把女乘客扶上了车。在下车时,她又把女乘客扶了下去。“现在,我们处的挺好的,我叫她张大姐,她会经常等我的车坐!”付秀丽说,如今,每次张大姐坐她车的时候,都会带着玉米、地瓜等食品,让她在等红灯的时候简单吃上几口。有了这样的乘客朋友,付秀丽感到这是她工作中的乐趣。2013年冬天,付秀丽驾驶着公交车驶入同光路站点时,上来一位岁数特别大的老人,老人告诉她,他要去长春市中心医院看病,可那天雪大,站了很久都打不着车,没办法挤上了公交车。“在谈话中,我才知道老人都已经85岁高龄了,老伴也在住院,那天,我和车上的乘客商量,在重庆路那站给老人停一下车,乘客们都很支持,让我没想到的是,当我扶着老人下车后,老人居然摘下帽子,向我深深鞠了一躬。我当时吃了一惊,不知道该说什么……”说到这里,付秀丽的眼睛湿润了,乘客对她的致谢,给了她更大的服务社会的动力。因为工作忙,付秀丽对女儿总觉得有些亏欠,女儿上幼儿园就是长托,几乎是每周才能接回家一次。也是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她答应过不知多少次要带女儿去玩,可直到现在,也没兑现过。可能也是因为对女儿的亏欠,如今的付秀丽开始做更多的公益活动她也从中得到了奉献的乐趣。

  付秀丽还是一名“代理妈妈”,如今已经坚持了整整7年。早在2011年,她成为了吉林省孤儿学校的一名“代理妈妈”,在小雨(化名)6岁时,付秀丽走进了她的生活,每年寒暑假、开学前、六一节、运动会她一定要赶到学校,陪着小雨一起过,早已经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女儿。最近几天,为了帮助聋哑学校的学生,付秀丽还特意学了手语,以方便学生们乘车。在每天寒暑假的时候,她还会特意开车到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接送那些聋哑大学生,以方便他们到火车站乘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