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7 都书福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12 梁欢欢 2565954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77 都书福

2017-12-22 12:41 | 来源: 吉网

  都书福,男,汉族,1981年11月生,原驻集65835部队边防一连政治指导员,2017年4月转业至集安市纪委工作。

  “没有人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但是有一点是不会变的,只要我当兵一天,危难关头就绝不会袖手旁观……”2012年8月,骄阳似火。中朝边界小城,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当地百姓人心惶惶。一辆邻省的油罐车,在满载的情况下,没有任何预兆的发生了侧翻,事故地点离密集的居民区不足千米,而时间恰巧又是温度最高、百姓防范心理最薄弱的午时,事态的发展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第一时间,驻地百姓跑着到连队来求救,指导员都书福那天刚好没有午休,带领战士以最快速度到达事故发生现场,紧急疏散人群,疏通过往车辆,边行动边向上级请示,在等待消防专业设备到来之前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由于火情比预想的情况严重,消防官兵人员不够用,他当即带领骨干班长冲到一线,替换下被高温烘烤难忍的消防官兵,一边换衣服的同时一边学习器材使用的方法,扯水带,打捞易燃物,火热得到控制后,他又带领连队官兵去下游拦油,这一泡就是六个小时,直到傍晚时分,险情解除,都书福一行几个人才上了岸。

  事后消防大队的专业人员和驻地领导及部队领导向上级汇报,这场油罐侧翻事件抢救的非常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旦发生爆炸会造成很大的伤亡还会严重污染鸭绿江水源。和都书福相识已久的乡武装部华部长说:“都书福这个指导员不简单。近年来在他带领下,全连官兵帮扶驻地困难群众,先后帮助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资助4名贫困学生,7次紧急救助危难群众,6次参与扑灭火险任务,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30万余元。

  妻子曾经这样问他:“当时你怕没怕?”“怕,可危难时刻不冲上去,我于心不安,所以我宁可怕。”都书福这样说。2004、2005年都书福分别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4年被集安市市委、市政府评为集安双十佳人物荣誉称号,同年被通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授予“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