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 陈艳辉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12 梁欢欢 2565959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73 陈艳辉

2017-12-22 12:49 | 来源: 吉网

  陈艳辉,女,汉族,1970年9月生,乾安县中医院护士。

  2006年5月,患者孙玉芳被临床判定植物人,她的老伴老付选择回家进行保守治疗。下胃管是护理操作中风险最大的护理项目,这可难坏了老付。经过深思熟虑,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陈艳辉决心帮助这个家庭,承诺就是十多年的坚守。

  孙玉芳回家后,陈艳辉的电话成了老付的热线,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响起。忙完院里的工作,陈艳辉便会匆匆地赶往老付家,下班后没有公交车到那个村子,陈艳辉便坐出租车去。有一次去的路上,土路车辙很深,雪后的路像镜子一样,出租车突然来个大调头,掉进了沟里,所幸沟里积了很多雪,陈艳辉安然无恙。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怎样恶劣的天气,每隔二十天,陈艳辉都会出现在这个饱受磨难的农家小院里。

  2015年冬天里的一天,孙玉芳尿潴留。陈艳辉备齐药物和用物半个小时赶到了,当她掀开被子时,孙玉芳排出很多大便,沾了陈艳辉一手,看见老付抱歉的样子,孙玉芳说,没事的,这是病房常见事儿,说着洗手,戴上手套操作导尿。指导老付每天膀胱冲洗,并每天打电话了解病情。十多年来,陈艳辉去孙玉芳家100多次,每周都要打一次电话问候患者的病情,及时加以指导,孙玉芳一家已成为陈艳辉生活中的一部分。

  从事护士工作三十多年,陈艳辉始终把患者放在心上,当至亲一样关怀护理。2012年,陈艳辉工作于脑血管内科,患者郭伯江身体肥胖,静脉注射难度大,陈艳辉凭借着细心和耐心,克服了这一困难,减轻了患者注射的尴尬和痛苦,病人出院后,还坚持要求陈艳辉给她进行注射,陈艳辉没有推辞,利用自己的下班时间,坚持上门给患者静脉注射。21天,她就骑着自行车坚持下来。郭伯江深深地记住了这个热心的护士,以至于晚年因病有些痴呆了,见到陈艳辉,还会点头微笑。

  这些年来,由于陈艳辉所处科室服务对象是农村居民,接触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较多。办理低保、保险、慢病等都需要复印病例,但是来办理的大部分是老人,他们不认识字,而且听不懂流程,越讲解越糊涂,还急着赶公交车回家,往往一筹莫展。遇到这样的情况,陈艳辉便主动去医务科、病房、收款处替他们办理。后来,一些老人到了医院就习惯性的找陈护士帮忙,她都帮他们一一的办理好,有时候复印病历老人没有多余的钱,陈艳辉就自己默默的垫付上。时间长了,她就成了这些病人在院里的熟人,有什么情况都来找她,紧急入院钱不够了,找陈护士借;照顾病人有什么困惑,找陈护士问;往往是到了下班的时间,陈艳辉还在医院里帮助这些她视为亲人,同时也是把她当成亲人的患者。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