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张纯智 见义勇为-201712 陈尤欣 2565879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1 张纯智

2017-12-22 11:04 | 来源: 吉网

  张纯智,男,汉族,1976年6月生,松原市大庆钻探钻井四公司水电暖分公司供水工。

  2017年7月9日的松花江畔显得格外热闹,前几日在松花江中劫后余生的外地民工修伟带着一面“敬赠:无名英雄 救人于危难 恩情重如山”的锦旗来献给救他的无名英雄,说起当天的事,他还心有余悸。他要找的这位无名英雄是大庆钻探钻井四公司水电暖分公司职工张纯智,在工作之余参加业余游泳锻炼之际 ,在松原市江南三百栋区域的江边,偶遇下水嬉戏的民工遭遇淹溺,在千钧一发之际,面临汹涌的松花江激流 ,毫无畏惧, 奋不顾身,凭着果敢、机智,成功地在激流中救起一个危在旦夕的生命,之后,拒绝留下联系方式和酬谢,用大爱和正能量为松原续写着感动和美丽。

  2017年7月5日下午2点钟左右,完成钻井队固井供水任务后的张纯智,作为江南冬泳协会的一员,按照惯例来到江边准备参加游泳训练,在岸上做准备运动过程中,他发现有五个二十来岁的人在水边嬉戏,其中有两人还进入水中,这期间听见有好心人上前相劝:你们都在水里玩耍一中午了,快上来吧,这块儿水深危险!这几个人未听劝阻,任性地继续玩耍。此时张纯智一边留意着他们,一边更换泳装,心想,过一会一定把他们劝走,这一带水域太危险,不适合这些人员玩耍。正想到此,突然听到有多人高喊:救命!有人淹着了,快找浮漂!面对突发的危险,众人不知所措、一片慌乱。此时的张纯智脚穿拖鞋,肩上挎着还来不及佩戴的泳镜,离江里还有一段距离,什么也来不及想,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快!要快!随即不顾一切飞一般奔跑至江边,纵身跃入激流汹涌的江水之中,游向仅露出江面的略显挣扎的两只手。那一刻,空气仿佛在一瞬间凝固,岸上围观的人们大气都不敢出,几十双眼睛紧张地盯着江面。此时的张纯智正在全力以赴奋力地游向溺水者,没来得及佩戴泳镜的他在汹涌的激流中寻找被救的目标,没有视角,异常艰难,两者均处在相互涌动的水面,况且露出江面的只有几根手指,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生怕一个浪花,哪怕飞溅的水滴遮挡视线,目标转瞬间便会消失。张纯智抓住一个时机全力游到溺水者身边大喊,我来救你!别乱动!他深知在水中救人的危险性,一旦叫被救人抱住,后果不堪设想,当时顾不得溺水者能否听见,张纯智游至被救人的一侧,一只手抓住对方的一只胳膊,另一只手托举着被救者的腋下,使溺水者的头升出水面,然后将溺水者推在身前托举着,自己在后下方,凭借自己练就的潜水技能逐渐靠向岸边。

  面对大家的交口称赞,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每个泳者早已在内心深处,深深地埋下了一颗助人种子,我只不过,在一个恰当的时间、地点,代表大家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每个人遇见都会这么做的。

  溺水者被救上岸一段时间后,逐渐恢复清醒的意识,向张纯智索要手机号和联系方式,遭到了拒绝,张纯智说:你不用知道我是谁,但是你们几个一定要把今天发生的事告诉你们的父母和身边的朋友,今后千万不要到陌生水域嬉戏玩耍,避免发生此类事故,今后好好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一定要懂得生命的意义!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