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肖礼杰 见义勇为-201712 陈尤欣 2565889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49 肖礼杰

2017-12-22 11:06 | 来源: 吉网

  肖礼杰,男,汉族,1983年8月生,梨树县林海镇老奤村治保主任。

  工作中,肖礼杰尽职尽责,在基层综治维稳工作中默默奉献。林海镇老奤村共585户2042人,针对全村大多数全村青壮年外出打工,村内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居多的实际,肖礼杰在村民中选出6名年轻的村民,组建了民间治安巡逻队,在派出所的帮助下,配备了巡逻车、手电等工具,每天在村街道、小巷及周边公路进行巡逻,对夜间进出村庄的人员、车辆盘查登记,对怀疑车辆和人员,及时报备派出所。

  6月27日凌晨2时许,肖礼杰接到辖区居民小丽(化名)电话称自家屋内进入一名男子正在偷东西,自己在东屋睡觉被惊醒,反锁了门不敢出去。肖礼杰听后,顾不上考虑个人安危,不到三分钟就赶到村民家,在屋外隔着窗户隐约看见一名戴着帽子、口罩的男子正在屋内翻东西。肖礼杰悄悄从窗户进入,一个猛扑将“男子”扑倒在地,“男子”拼命挣扎试图逃走,双方发生激烈争斗,肖礼杰最终将“男子”制服。哪成想,趁肖礼杰不注意,男子突然拿起柜台上的一把剪刀向他扎去,将肖礼杰胳膊、腿刺伤后逃跑。

  此时的肖礼杰已经忘记了身体的疼痛和危险,只想将犯罪分子抓住。他拖着流血的腿奋不顾身的追赶出去。他将该男子所戴的帽子和口罩撕扯下来,并看清了男子的真实面目,撕扯着直到摔倒在地,该男子外逃。从始至终不过20分钟时间,肖礼杰面临了生与死的考验,肖礼杰选择了挺身而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是他对自己所热爱的治保工作的无限升华。

  次日,公安机关通过从肖礼杰拼命夺下的口罩中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重要信息,确定了榆树台镇居民周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7月6日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成功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事后,有人问肖礼杰当时不害怕吗?肖礼杰说:“‘怕’,但我怕的不是犯罪分子,而是怕我捉拿不住犯罪分子、怕对不起自己的一身职责、更怕我守卫的人民群众受到伤害”。肖礼杰孜孜不倦地守护着、建设着他生长、生活的这片土地,保卫着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平安、幸福。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