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张艺峰 孝老爱亲-201712 侯薇 2565623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2 张艺峰

2017-12-22 09:42 | 来源: 吉网

全家福.JPG

  张艺峰,男,2001年02月生,汉族,洮南市富文街道富兴社区居民。张艺峰是吉林省洮南市第十中学高中的学生,父亲离世,母亲又躺在病床上,他从小用柔弱的肩膀坚强的挑起这个家庭的重担。

  2005年,小艺峰的母亲因脑血管畸形突患脑出血,因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却导致半身不遂,生活起居不能自理。2009年,小艺峰的父亲被检查出患有脑胶质瘤,虽然家里倾家荡产给父亲做了手术,可病后几个月,父亲还是撒手人寰,扔下刚刚八岁的小艺峰和他病着的母亲,在生活中艰难跋涉。父亲离世,母亲又躺在病床上,年仅八岁的小艺峰却出人意料地做起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每天四五点钟小艺峰早早起床帮妈妈穿衣服,下地生炉子烧火做饭。租住的平房,厨房里的水都冻成了冰,小艺峰凿冰取水,生火烧水给妈妈洗脸。每次煮好粥,小艺峰都先晾一碗给妈妈,再把煮好的鸡蛋剥完放在妈妈的碗里,娘俩常为谁吃一个鸡蛋推让半天。妈妈总是犟不过小艺峰,常常是含着眼泪,把鸡蛋吃了。屋里的煤灰和脏水满了,可歪着身子的母亲没法把水和煤灰倒出去,小艺峰就用小桶一点一点往垃圾点拎,一趟趟往返在垃圾点和自己家之间。

  母亲先后检查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小艺峰虽小却把母亲吃药的事牢牢记在心里,什么时间该吃什么药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有一天晚上,母亲难受得要命,虽然安慰小艺峰没事,但是他还是从母亲痛苦的脸色上看出端倪,他推开家门跑进黑漆漆的夜里,狠命地敲开附近一家居民的门,求人家给医院的120打电话,把母亲送到医院去。

  父亲去世后,母子俩靠着政府的低保生活,一个月六百元左右的低保钱,要买米买面,要给妈妈买药,还要买一些学习上的必需品,精打细算下来,小艺峰的日子不是捉襟见肘能形容的。在小艺峰家唯一一处亮点是小艺峰获得的奖状,这个没有辅导班,没有舒适的课后学习环境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

  2014年,小艺峰被洮南市评选为“美德少年”。他依然和原来一样,照顾母亲,努力学习,快快乐乐地行走在这并不平坦的路上,他像是一株小草,在别人忽略的角落里,顽强生长,努力用自己的坚韧给自己和在病中的母亲一方希望的晴空。家庭获得2016-2017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