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臧春华 孝老爱亲-201712 侯薇 2565642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68 臧春华

2017-12-22 09:50 | 来源: 吉网

2.jpg

  臧春华,女,1975年9月出生,东丰县第一实验小学教师。

  她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自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20多年的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双方老人,特别是她的婆婆。

  那是2012年的一天,她和婆婆晚饭后聊天,婆婆说觉得最近右半边的身体有的时候会发麻,而且有的时候感受不到自己有尿意,但是经常发现自己的裤子会湿。婆婆跟她说完这件事她就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第二天她老公就带着婆婆去县医院做了检查。

  事情真的和她想的那么严重,她老公打电话告诉她说婆婆得的是阿尔茨海默病(AD)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这如一场噩梦。这种病是没有办法治疗的,只能够靠药物来维持。随着时间斗转,她婆婆的思维越来越像孩子。直到有一次她接到公公的电话说婆婆晕倒了,当时她老公在外地出差,她慌慌张张的带着公公和晕倒的婆婆上了救护车。当时的她是那样的无助和害怕。她害怕这颗炸弹就这样没有任何预告的爆发。事实和害怕的结果是一样的,从2013年她婆婆就开始卧床了。这颗定时炸弹的爆发彻底打乱了她们一家人的生活。

  她婆婆瘫痪在床期间经常住院,并且有一段时间严重到无法进食,需要插管吃流食,她老公当时在外地出差,她公公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孩子也处在高中紧张的学习中.那时她每天早上在医院的早餐铺买些粥,然后自己用榨汁机打碎,用针管将饭抽出来,再通过管子推进婆婆的胃里,早饭后公公来医院里接她的班,她再去学校上班。中午的时候,先回到家里给公公和上高中的女儿做饭,之后去医院照顾婆婆。下午上班,晚上在医院里陪婆婆说说话。当时正面临着期末考试,在婆婆睡着后她害怕打扰婆婆的睡眠,坐在医院的走廊里去批改学生的卷子,总结学生们的易错点,那时她每天只有3个来小时的睡眠。医院的气氛使她压抑,半夜会时不时地去看婆婆,悄悄的翻开被去给婆婆换尿布。每天忙碌的生活压得她喘不过气。但每次到医院里去看婆婆的时候觉得婆婆还在她的身边,她能够还叫一声妈的时候,知足的认为自己是幸福的。后来婆婆出院,她老公也选择了一份离家比较近的工作。婆婆每天躺在床上有的时候神志不清。只要她一有时间就会去给婆婆换尿布、洗衣服、洗澡。每当婆婆神志清醒时用那苍老的手去拉住她正给她做按摩的手,然后口中含糊不清的说着谢谢时,她的眼泪含在眼眶中,笑着说妈,没事。而她也从一个刚开始换尿布手忙脚乱的菜鸟,变成了一个能够自己熟练地去将婆婆从床上抱起放到可以晒到阳光的地方;从以前一个看不了脏乱有着轻微洁癖的她,变成一个可以吃一半饭发现婆婆尿床、拉床后顾不上吃饭去换尿布的她了。岁月真的将她改变了。本以为日子就能够这样恢复平淡,但老天似乎觉得考验得不够,她公公却检查出了脑梗,那段时间生活的重担几乎快将她压垮。下班她赶紧回家照顾婆婆,她老公在医院照顾公公,在医院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半个月下来,她已身心憔悴。但是在工作中除了婆婆做手术请了半天假外,她没给孩子当误一节课,并且认真地上好每节课,完成学校的每项任务。在期末考试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深受领导和老师的好评。那时她真正的体会到,上要对老人尽孝,下要对孩子尽义务,还要对工作负责任,人到中年真的不易啊!

  婆婆瘫痪在床已经五年了,她每天下班都要照料好婆婆,喂饭、擦屎、换尿布,每周还要洗两次澡。婆婆在瘫痪期间经常住院。在照顾婆婆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公公。公公因脑梗也曾几次住院,公公和婆婆没有退休金,每次生病都给她们精神和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五六年来也算是经历了许多坎坷,她有过抱怨,但她从未有过放弃;她有过绝望,但不乏仍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她常说,有老人在,就是幸福的!在工作中她一如既往的热爱她的教育事业,在生活中她一如既往的孝敬她的老人!她就是这样一位育人路上的反哺者。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