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吴连洁 孝老爱亲-201712 侯薇 2565673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61 吴连洁

2017-12-22 09:58 | 来源: 吉网

  吴连洁,女,汉族,1971年5月出生,延吉市公园街道园建社区居民。

  她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她用瘦弱的肩膀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她用满布老茧的双手托起两个患病女儿和一个年迈母亲的希望。

  她有两个特殊的女儿,大女儿欣欣出生于1998年,出生时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残酷的现实夺走了吴连洁初为人母的喜悦,也打碎了她本该幸福的生活。吴连洁带着女儿四处奔走求医问药,花光了自己下岗买断的补偿,但欣欣的身体状况依然没有多大改观,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欣欣整个身体扭曲变形,除了勉强能和母亲进行言语交流外,没有任何自理能力。盘算着以后老了,也要让欣欣有个伴儿,吴连洁和丈夫在2003年生下了小女儿佳佳。小女儿的降生给全家带来了希望,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更沉重的负担。2008年吴连洁的丈夫不堪家庭的重负,提出了离婚,撇下两个女儿远走他乡,再无音讯。从此,吴连洁用瘦弱的身躯为两个女儿遮风挡雨,用坚毅的信念撑起了一个家。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吴连洁带着两个女儿艰难度日的时候,又一个晴天霹雳袭来。2010年,小女儿佳佳被确诊为先天双侧髋关节脱位。当医生告诉吴连洁,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双腿畸形,导致孩子无法正常行走时,吴连洁的世界瞬间崩塌了。一个是脑瘫,一个又要瘫痪,命运怎么会这样残酷?吴连洁无声地哭泣、呐喊。她想到了死,想带着两个苦命的孩子离开这个世界。可是看到两个女儿纯真无辜的眼神,听到女儿一声声“妈妈”的呼唤, 吴连洁擦干泪水,开始四处筹钱为小女儿治病。最终在延边州、延吉市残联的帮助下,小女儿顺利做了髋关节手术。术后的佳佳行走缓慢,不能独立上卫生间,吴连洁就把佳佳背到学校,每天在教室里陪她一起上课,就这样,佳佳在妈妈的背上,读完了一、二年级。现在佳佳在读初中七年级,虽然在她之前做过手术,但后因病情恶化,导致股骨头坏死。因为年纪小,身体还在成长,没有更换股骨头,加上家里经济条件限制,目前,没给她使用药物治疗,任其病情发展。

  吴连洁和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一直住在民主二队的平房出租屋,每月靠1000多元低保金和母亲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生活,直到2014年7月,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吴连洁的回迁楼进行了简单装修,一家四口才住进40平米的回迁房中。对于有了新的住处的吴连洁很感恩,感谢社会对她们母女的帮助和关心,一定会坚持下去,好好抚养孩子,不给社会添乱。   

  生活的一个个磨难磨砺了吴连洁坚强的性格,她始终坚信,付出就有回报,正是这个信念支撑着她为两个女儿不断付出着。无论生活的苦痛如何折磨她,吴连洁总是面带笑容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每每向人讲起她的两个女儿的时候,讲的并不是困难和悲伤,而是讲的欣慰,“两个女儿很懂事,她们彼此感情很好,妹妹知道照顾姐姐,姐姐也懂得关心妹妹,妹妹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会教姐姐识字读书,帮助妈妈照顾姐姐,如果真有一天我不在了,我也能放心了。”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