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陶小刚 孝老爱亲-201712 侯薇 2565700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59 陶小刚

2017-12-22 10:02 | 来源: 吉网

  陶小刚,男,汉族,1971年11月生,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建国村聂家屯村民。

  20多年来,他照顾生病的父母,至今未娶媳妇。他的事迹在方圆十几里妇孺皆知,传为美谈。一提起他,当地村民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

  1995年陶小刚的父亲意外出了车祸,头骨被撞碎,先后两次手术后才勉强维持生命,费用高达3万多元,这对于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三口之家无疑是雪上加霜,车祸后的父亲精神失常,常常出走,母亲的身体也一直不好,这让刚刚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毕业的陶小刚不得不留在家中照顾父亲,他也从此便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既要照顾生病的父亲,又要赚钱维持家用。然而噩梦并没有结束,2006年这一年,对于唐小刚来说应该是残忍的,先是父亲患了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而后母亲又查出尿毒症晚期。从此,陶小刚的生活中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照顾好重病的父亲和母亲。

  父亲瘫痪后,陶小刚每天的日常:早晚为父亲脱衣穿衣,

  整理被褥,端屎倒尿,擦身洗衣,喝水喂饭。尽管家里贫困,还总要设法给父亲改善伙食。每天要为父亲翻几次身,晒一会太阳;每逢到镇里赶场,从不忘记为父亲买一点好吃的。忙完父亲还要忙母亲,隔几天就要带母亲去县里的医院做透析,医生建议每隔三天就要去做一次透析,但是母亲深知家里的情况,不想多给这个本来就负债累累的家庭增添负担,每次都强忍着疼痛,陶小刚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次都要劝说好久母亲才和他一起去医院做透析。即使这样,每个月仍要花费几千块的治疗费用。但陶小刚从无一句怨言,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孝心为父母亲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就在2012年,他送走了卧床六年之久的父亲。母亲的病情也越来越重,从原来的每隔3、4天一次的透析变成了每隔一天的透析,家里条件不好,最开始他是骑三轮车往返于县医院和乡村路上。后来伊通满族自治县大爱同行志愿服务团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为他送去一辆电动车,这帮他减轻了不少负担。

  当有人问他为啥对父母亲如此孝心时,陶小刚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们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照顾他们是理所应当的。”陶小刚因为要照顾患病的父母亲,一直单身未娶妻,村民和朋友都劝他考虑一下自己的终身大事。但陶小刚总是说不着急,照顾好父母是最重要的。他现在就种了家里的2多亩地,每天勤俭节约、起早贪黑,但是从来都没亏待过他的母亲。每到母亲去透析的日子,他就放下手中的活,送母亲去县里的医院。伊通镇已经为陶小刚的母亲办理了低保,逢年过节还会带礼品前来慰问。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