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齐成祥 孝老爱亲-201712 曹淑杰 2565899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52 齐成祥

2017-12-22 11:14 | 来源: 吉网

  齐成祥,男,1947年4月,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头道村四屯屯长。

  用老有所为来形容齐成祥,再贴切不过。今年73岁的齐成祥从1970年12月1日这一天光荣入党开始,也成为了头道村四屯屯长,这个屯长一干就是48年。在齐成祥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认真扎根基层干好基层工作,甘于平凡落实执行好党和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除去工作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他和别人一样敬老爱幼,和睦相邻亲朋,在如风逝水流的时光里,度过了苦辣酸甜的日子。齐成祥家姊妹多,他是家里的老大,他的妹妹小他17岁,是他眼看着长大的,长兄为父一点不假啊。好景不长,弟弟和弟媳妇离婚了,那年他的女儿才六岁。夫妻两个一商量,决定把孩子接过来由他们抚养,一养就是十五年,在那个年代能让弟弟家的孩子有口饭吃已经不易,何况在经济拮据,自己还有两个孩子的情况下,把别人家的孩子抚养成人、读书上大学,这在当时成为村民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这还不说,齐成祥的妹妹结婚,找了一个不务正业的对象,在这样的精神压力下,他的妹妹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他先后在她家庭中内外调解,带她看病就医,照顾年幼的外甥,他们夫妻又管老又管小,管吃贯穿还得管上学。这个外甥在贫穷但是有爱的环境中长大,从小学开始就名列前茅,曾多次被一路中学评为三好学生,进入重点高中,并于2007年考入名校兰州大学。

  齐成祥的儿媳妇在一次检查中被确诊为肺癌,他们又走上了求医治疗的不归路。在六年的时间里,亲朋好友说什么的都有,但是这位父亲却一直跟家里人说,咱们不能坏了良心,不能让冬梅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如果放弃了对她的治疗,对不起她在老齐家这些年。但是病魔无情,2014年,冬梅永远合上了眼睛,那一年她才47岁。虽然与病魔斗争了六年,花费六十多万,让这个家负债累累,但是这个温暖的家让她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齐成祥不仅对这个家庭尽到家长和长兄的职责,左邻右舍如有困难他都主动前去相助,乐于助人是他的良好品德之一。村民有个大病小灾,生活非常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那些年困难的时候自己家缺吃少穿他仍主动帮助社员王文林家盖房子,拿出来仅有的八十块钱(在七几年的时候八十块几乎是一家六七口人一年在生产队全部收入)。他帮屯里孤寡老人临死时穿衣送终;帮没有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干活,从不记个人得失;他上门关心并帮助有困难的村民申请办理低保户,为村民争取了低保补助;村里今年环境整治,七十多岁的人凌晨四点就带领村民清理垃圾,一干就是二十几天,从来就没有怨言,尽到一个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他心里就是一个想法,“只要乡亲们来找到我的事,我都不折不扣给他们办好,要为百姓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只要百姓相信我,我就跟帮助我自己的家人一样”。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