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彭淑英 孝老爱亲-201712 曹淑杰 2565902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51 彭淑英

2017-12-22 11:16 | 来源: 吉网

  彭淑英,女,汉族,1962年生,群众,吉林省公主岭市黑林子镇徐家村八组村民。

  提起徐家村的彭淑英,群众都会赞不绝口。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的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

  她孝敬老人和自强不息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并呼唤着我们要孝敬和关爱自己的亲人,孝敬一切需要孝敬和需要关爱的人。她在逆境中默默地承受着苦和累,为老人、为孩子、为家庭所做出的奉献,受到大家的好评。

  1983年,彭淑英带着女孩的纯真走进了这个家庭,30多年来,她默默的为这个家任劳任怨的奉献着。今年55岁的彭淑英,曾经也有过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能干,女儿乖巧听话,儿子聪明伶俐,公婆能帮助料理家务和照看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确实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家庭。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在十年前,丈夫患肺癌,在久治不愈后离开了他们。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失去了经济来源,为给丈夫治病还欠下了不少外债,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婆婆也因此重大变故受到很大打击,不幸去世。面对灾难,矮小瘦弱的彭淑英变的坚强起来,日子还要过下去,全家人都在看着自己,必须坚强起来,坚定生活信心。她一边照顾公公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大伯哥,一边安慰他们,有我在,有全社会的帮助,天大的难关也会度过去的。从此,她挑起了伺候公公,照顾大伯哥和抚养孩子的重担。

  面对着年迈的公爹和精神失常的大伯哥,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总是默默地伺候着他们的饮食起居,把家里家外的大事小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即使有委屈也从来不让公公和孩子发现,以免他们操心。公公经常生病,需要照顾,她认为公公拉扯大自己的丈夫不容易,大伯哥是丈夫的亲哥哥,是他的手足,亲情不能忘,虽然丈夫去世了,但她说人都有老的时候,照顾好老人使其安享晚年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她尽全力照顾好公公和大伯哥。

  每天,她除了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外,还要妥善安排好两位的起居饮食。平时,公公和大伯哥提出的要求她都尽力给予满足。老人年事已高,经常生病,药不离身,大伯哥精神失常,不能自理,端屎端尿倒水送饭她从来毫无怨言。提起彭淑英,老人感动得说:这孩子比亲闺女还亲。有一次精神失常的大伯哥离家出走,彭淑英在寒冷冬天足足找了一天,最后在相隔10公里外找到了大伯哥,把他带回了家。

  她不但是敬老爱老的典范,而且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信心。一家人要生活,她正视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勇于面对现实,除忙完家务外,一有时间,还要去侍弄土地和打些短工补贴家用,每天忙的团团转,一天下来累得浑身散了架,背地里也不知流了多少眼泪。也曾有人劝她这样太苦太亏自己了,不如再找个人家吧,她也想过,也几次打过退堂鼓,但一想起年迈的公公和精神失常的大伯哥,又不忍心这样做了。我一走,老人怎麽办?哥哥怎麽办?一个家庭不就这样破碎了吗?自从嫁给丈夫后她就把自己的命运和丈夫的家庭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天大的困难我来承受,为了家庭再苦再难我也心甘情愿。

  十年来她一边照顾老人和大伯哥,抚养孩子,一边挑起生活的重担,为了老人,为了孩子,风里来雨里去。如今,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也长大成人,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常人是无法想象一个弱女子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磨难。往后的人生艰难路程还很长,可彭淑英的心里对生活却充满了希望。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她的身上我们感受到是她永不歇息的劲头。说老实话,她所付出的一切,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赢得了人们的尊重,我们为彭淑英的事迹感动着。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