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李金荣 孝老爱亲-201712 曹淑杰 2565924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43 李金荣

2017-12-22 11:30 | 来源: 吉网

  李金荣,男,汉族,1941年1月出生,浑江区六道江镇兴盛社区居民。  

半个世纪以前,刚刚成立不久的通化矿务局道清煤矿家属房住着两户邻居,关系非常和睦。年长者崔淑珍夫妇,已近七旬无儿无女,年轻者李金荣夫妇,三十多岁。两家邻居相处的其乐融融。1972年5月的一天,梁作有因患脑中风突然离世,71岁的崔淑珍失去了经济来源,没有子女,无依无靠。对于一个没有子女、没有收入的七旬老人来说可谓是举目无亲,欲哭无泪。看到崔淑珍的状况,李金荣夫妇的心也像刀绞一样,那时,谁家的生活都不宽裕,可看到崔淑珍绝望的眼神,两口子还是做出了在当时一个惊人的决定,收养崔淑珍做自己的老人。于是,他们帮助崔淑珍安葬了她的老伴,将崔淑珍接到家中供养,日复一日,他们把崔淑珍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孝敬,演绎了近半个世纪的母子之情。

  那个年代,吃的、用的都要卡片,粮食定额供应,每人每月只有2.5斤细粮,住房条件更不用说,全家挤在29平方米的房子里。为了能让老人舒适一些,李金荣和张秀瑧自己动手在自家的房头又接了一个16平方米的小屋,让老人居住。那时孩子小,不能做帮手,两口子只有下班后才能托坯建房,每天的干到九、十点钟,累的腰酸腿疼。为了让老人吃好,他们把家里仅有的细粮给老人做了小灶,孩子都跟他们一起吃粗粮。那时,工资比较低,两个人加起来不足80元。就是这样,每个月也要为老人购买难得一见的水果和白糖。八十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他们搬进了一、二层连体取暖楼。可近九十高龄的老人住不惯床,他们就又在屋前盖了一处宽敞的平房,专为老人搭建了火炕。老人是裹脚,行走非常不便,他们从不让老人出一点力,常年如一日的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照料,这个感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受到老百姓的广泛好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