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太基钝 助人为乐-201712 李玉磊 2565969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20 太基钝

2017-12-22 12:55 | 来源: 吉网

  太基钝,男,朝鲜族,194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延边春雨爱心会会长。

  太基钝从在延吉市兴安乡党委书记岗位上退休以后,为党为人民干事业的精神仍非常强烈,从1999年9月份,他与韩国慈善机构合作在延边开展慈善事业,帮扶困难学生,困难家庭,残疾人员,孤寡老人,一干就是18年,从2001年至今还与延边电视台合作举办“伸出友爱之手”栏目。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09年被评为“中华慈善总会优秀慈善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吉林省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 荣誉称号,2007、2012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民族团结模范”,2009年至2012年连续被评为“州人民政府慈善事业先进工作者” ;2011、2012年被评为“州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州民间局评为“延边州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被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办秀才院帮贫困学生上大学

  太基钝退休之前,任延吉市兴安乡党委书记。他曾发动乡里给贫困学子捐助,筹集学费。有些孩子筹不到学费,只能放弃上大学,在家务农。想到这里,太基钝的心里至今仍隐隐作痛。他患有腰椎病,走路吃力,退休后没有选择安度晚年,而是找人投资,开起了延边秀才院,免费为家里困难的学生提供食宿和生活费。他说,“这些孩子既然有机会到大学深造,我们就应该帮助完成梦想。”

  秀才院建院之初没有房舍,太基钝把自己的住房装修后腾了出来做学生宿舍,自己带着老伴在两个女儿家里“打游击”。他拖着行动不便的身体四处筹集善款,利用自己退休前的一些关系,联系民营企业家捐款。开始,“秀才院”只有5名学生,后来慕名而来者越来越多。他严格标准,“从延吉市两所重点高中招学生,每个学校给40个名额,朝鲜族学生和汉族学生各一半,通过学校推荐、我们到学生家里实地考察来确定人选。”

  2004年,太基钝成立了延边春雨爱心会,除了帮助贫困学生,贫困老人也成了他的帮扶对象。2006年,他的腰椎病越发严重,他到医院做了手术,结果手术失败了,走路需要有人扶着。 但他一刻也没有放弃秀才院,他雇人给孩子们洗衣做饭。

  18年来,从这几间小屋内,秀才院走出了135名大学生,其中更有考取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佼佼者。受助者说他们十分感激秀才院的帮助。每天,院里会给孩子发午餐费、打车费。学生生病要带他们去看病,每个星期要带孩子去洗澡。寒暑假时,还会给家远的孩子交通费,“每个学生的费用一年下来要1万多元。”他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慈善活动,让他们更有爱心。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希望日后能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回报更多的人。”

  18年始终爱心帮扶真情暖人心

  为了争取资金,太基钝曾亲自到韩国去走访、宣传,主张对于困难学生、贫困户等弱势群体采取不分民族,同等照顾,还经常走访困难户。在他的“秀才院”:学习好,家庭困难的学生,吃、住、学费全部由爱心会承担,扶养的学生每年不低于40名,朝、汉族各占一半,抚养的学生共送入大学135名。爱心会帮助的学员涉及全州17所学校,15年平均每年发给370名学生助学金,补助金额平均每人每年1500元左右,现已为4300名学生发放助学金总金额超过650万元,同时对我市20位残疾人、7户生活困难居民、16位孤儿,部分街道及社区困难户、乡镇村困难人群给予补助每年5~6万元。而且爱心会下设女性文化技术培训部和保健、健康咨询部,技术培训(服装类、刺绣类、做花)中心等,共安置就业200余人次,开展保健、健康培训90余次。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