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董艳苹 助人为乐-201712 李玉磊 2566037

【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01 董艳苹

2017-12-22 13:30 | 来源: 吉网

董艳苹全家福.jpg

  董艳苹,女,1964年8月生,汉族,梅河口市水道镇龙头村村民。

  董艳苹多年来敬夫助邻、孝亲爱亲、热心公益。她和丈夫刘杰合力打拼,成为全村乃至全镇带领村民富民强村的“龙头”家庭,带领村民开创了家庭中草药种植基地,兴办了绒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协助村民解决资金和技术难题,累计出资200余万元支援村里各项建设。

  董艳苹今年52岁,夫妻俩勤劳能干、擅动脑筋,为进一步发家致富,夫妻俩根据山林自然资源的特点,开创了家庭玉竹种植基地,面积达两千多亩,种植以玉竹(山苞米)为主的中草药材。随后,办起了家庭羊场,又成立了绒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年收入达30万元。

  董艳苹始终坚信:一家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真的富。丈夫刘杰五年前被乡亲选上村支书以后,董艳苹日益显示出“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气概。她首先全力管好“小家”,让丈夫全身心为村民服务,然后全身心地支持丈夫帮助村民致富。丈夫号召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她就鼓励大家种植中草药。不懂种植技术,她一遍遍讲解,谁家有技术难题,她立即去现场指导解决。缺资金,她免费为全村136户提供种子。为了让村民放心大胆干,她挨家挨户与村民签订了中草药回收合同。昔日默默无闻的龙头村,如今成了中草药种植专业村,全村种植中草药面积达3000多亩。

  她从自家“匣里”拿钱为村里办事:修建村部(并购置办公用品),董家个人出资20万元;维修水库闸门,董家个人出资2万元;修建全村标准水泥路300米,董家个人出资15万元。还有董家间接出资或帮助筹资的工程: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投资25万;改建全村卫生厕所135个,投资3万;建村文化广场325平方米,投资3万……几年时间,她从“匣子里”已经拿出200余万元。村民们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董家的私家车变成了村里的公家车,村民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需要出门跑路的,只要董艳苹知道,二话不说,马上出车。村民姜宝财,体弱多病,其子长年患病,董艳苹心急,竭力帮助。逢年过节,为姜家送米送面送豆油,过年另送1000元钱。2011年,姜宝财去世,董艳苹拿出5000元作为丧葬费交给姜妻。2013年4月,姜家老儿子也因病死在外地医院,董艳苹又拿出3000元交给姜妻,身心俱疲的姜妻感动得热泪直流。

  董艳苹的家庭获得2014年梅河口市“最美家庭”,2016-2017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