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周键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陈尤欣 23463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投票 > 2017寻找最美家庭

【2017寻找最美好人】

119 周键家庭

2017-03-02 19: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周键家庭,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雁鸣湖社区,家庭成员3人。周键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一岁半时由于患病留下的后遗症致使双目失明,从此只能凭着听觉和感觉开始了他不平凡的一生。妻子王晓霞也因小时候的一场重病仅有一只眼睛有着微弱的视力,儿子周楷智今年10岁,读小学四年级,就是他们的眼睛。这是一个温馨幸福又和谐美满的三口之家,向社会展示出自立自强、奉献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安定和美的幸福生活。

  1984年,父母把周键送到四平盲校读书。他在那里读完了小学、初中和按摩中专的全部课程。毕业后他成为一名盲人按摩师。在工作中,他发现自己所学到的按摩技能还很欠缺,于是他萌生了继续求学的想法。然而求学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当时招收盲人的高等院校只有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一所,而且是全国招生,录取比例很低。在父母的支持和亲友的鼓励下,他参加了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招生考试,并于1996年被该校针灸推拿专业录取。

  1999年毕业后,他只身一人南下深圳,被深圳的一家大型盲人按摩中心聘用。为了能更好的与客人交流,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广东话和英语。就这样来找他按摩的人越来越多,他也在按摩中心里小有名气了。周键在深圳工作期间结识了他的妻子王晓霞,没想到王晓霞也因小时候的一场重病仅一只眼睛有微弱视力,相同的命运和共同的经历使他们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最后牵手走到了一起。

  2009年,周键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妻子的支持,利用多年努力工作积攒下来的钱贷款购买了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总算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2010年,他们把儿子接到身边,由自己来照看孩子,可这对两个盲人来说,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如今,他们的儿子已经长大懂事了,可以为他们夫妻带路了。周键夫妻平时注意真诚对人、礼貌待人,对左邻右舍热情有加、助人为乐,与邻里关系相处融洽。正是因为他的处境和大家的帮助,他才更懂得去帮助、关心他周围的人。

  周键2014年获得长春市“最美家庭”荣誉,2015年3月获得绿园区城西镇“草根雷锋”称号,2015年10月获得长春百姓学习之星称号,2015年12月获得“长春市好人”称号。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