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 李文哲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何长春 23466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投票 > 2017寻找最美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

042 李文哲家庭

2017-03-03 08: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文哲全家福.png

  李文哲家庭,吉林省和龙市文化街道文慧社区居民。这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他们原本是没有血缘的陌生人,却因“爱心爸爸”而相聚在一起,组建了这个特殊的家。“爱心爸爸”叫李文哲,今年64岁,44年来,他共收养和资助200多名孤儿、贫困学生,还帮助多名失足青年,用他瘦削的双肩为孤儿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使他们感受到了父母之爱、人间真情。

  1982年,李文哲刚结婚还没有孩子,加上姐姐去世不久,两个上学的外甥没有依靠就靠李文哲来抚养,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18平方米的破土屋里,生活十分困难。之后得知周围有需要帮助的孩子,与妻子讨论之后一个接一个领回自己家里精心照顾。2001年购买了旧厂房,把它改造成了福利院,并配备了厨房、餐厅、健身房、卫生间等设施。当时住在家里的孩子最多的时候达到30个,最大的20岁,最小的只有8岁。李文哲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2点多才能休息。“睡觉都得睁只眼”,他这些年真的一天也没有轻松过。李文哲一直很感激妻子蔡明子和两个孩子,他们的支持和理解,让李文哲有信心和能力支撑到今天。妻子这些年成了李文哲的左膀右臂,李文哲在外面忙自己业务的时候,不管有多少学生在家吃住,她都会把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安排得细致周到。蔡明子曾在韩国打工时,赚些收入贴补家用和帮扶贫困孩子,只要这边的孩子需要用钱,蔡明子马上就会把钱汇过来。几十年的辛苦奔波,使李文哲、蔡明子夫妇积劳成疾,患上了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正是这样一对善良的夫妻,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大爱赞歌,用本真的善良弹奏出一曲生命的华美乐,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爱心为孤儿们撑起了一片天空,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李文哲2009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01年获得“全国敬老爱幼楷模”,2011年获得“延边州建党90周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获得“延边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