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程远麒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季晔 23466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投票 > 2017寻找最美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

010 程远麒家庭

2017-03-03 09: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程远麒家庭全家福.JPG


  程远麒家庭,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长拖社区,家庭成员2人。程远麒从小便喜欢参加各类公益活动,退休后就把志愿服务当做头等大事,无论是刮风下雨,他和老伴义无反顾地参加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几年来,在创建文明城、植树,祭扫烈士墓、清洁母亲河、繁华路段拾烟头、社区党建、义务服务精神病院、孤儿学校,部队等活动中都会有程远麒老两口的身影,各式各样的证书、奖状摆满了他的家。程远麒先后加入了“消防志愿者”、“慈善义工”、“出租车行营监督员”、“创双城监督员”、“公园管理员”、“百名市民关注放心肉代表”、“新闻监督员”、“传统美德宣讲员”、“长春老年联谊会二道区理事”、“二道区志愿者小组”等等。他几乎走遍了长春市的大街小巷、巡视及执行大任务近千余次,向各部门反映各类问题百余次,参加志愿活动总计超过6000小时,就连外国友人、外地游人都为之感赞。

  他所居住的18栋居民楼是老楼,楼梯台阶上的水泥由于年久有些脱落,老年人上楼下楼都很不方便,为此他特意买来了水泥,把每一阶楼梯凳都抹的平平整整。有一次去吉大一院看病后,看到一位来自农村的患儿生病家里没钱医治,他二话没说把身上仅有的70多元全都捐给了那位孩子,而自己却没钱坐车,硬是从文化广场走了1个多小时才到家。

  他的志愿服务还深深感染着他的家人,大儿子每年都坚持义务献血,现已经多达3000毫升,老伴赵玉莲虽然双目失明,但她却是程远麒志愿服务的坚强后盾,他们老两口经常手牵手出现在各类志愿活动现场,义务植树、派发环保袋、到孤儿院为孩子包饺子、弘扬传统美德进基层、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捐赠百余件衣物等等,几乎每周都能看到他和老伴相互搀扶、共同参加志愿服务的身影。那时我国的遗体捐献工作才刚刚起步,他和老伴赵玉莲携手走入长春市红十字会,在人体器官捐献表上签上了两人的名字。他说:“即便我去世了,我的身体仍然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这对日渐衰老的夫妻要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到最后一刻。

  程远麒获得2015年3月获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获吉林好人;2013年获长春好市民;2012年长春创城先进个人;2013年吉林省优秀志愿者;2014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