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刘学兰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邱珮峰 23466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投票 > 2017寻找最美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

056 刘学兰家庭

2017-03-03 09: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刘学兰家庭.JPG

  刘学兰家庭,吉林省大安市安铁社区,家庭成员3人。刘学兰,76岁,丈夫是公务段的老党员,丈夫去世后,一人照顾两个残疾儿子。大儿子王亚军是残疾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二儿子王亚宏也是残疾。刘学兰46年来无怨无悔,照顾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命运的残酷没有打败她的坚强,她用瘦弱的肩膀支撑着整个家庭的重担。

  大儿子王亚军从出生后会走路开始,患上四肢肌肉萎缩的疾病,并且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来越严重,如今只能靠母亲照顾起居,坐起时间只能维持在半个小时左右,其他大部分时间都要卧床,由母亲刘学兰照料,并且足不出户,出不了屋,靠一些基本的复健活动,来维持基本的运动,有残疾证。二儿子王亚宏出生就患上四肢肌肉萎缩,半个身子用不上劲,站立和行走都要借助外力来进行,在母亲的照看下,可以慢慢出门晒晒太阳,但是要万分小心,容易跌倒。

  刘学兰每日都要精心照看两个身患疾病的孩子,这么一照顾就是46年,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照顾两个儿子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全部压在了76岁的刘学兰身上,但是她却从来没想过放弃,小小的家被她收拾的温馨而干净,母爱的力量支撑着她一直前行。丈夫在外工作,家里的一切就全由刘学兰一人操持。每一顿饭,每一勺水都是刘学兰亲自端到孩子的嘴边,一口一口喂到嘴里。对于普通人来说穿衣脱衣是很平常的事,但是由于王亚宏胳膊和腿严重变形而无法伸展,每次穿脱都很困难。“俺都是穿了一个再弄另一个,一点点来。”刘学兰老人说。虽然很累,但是每当想起对孩子的亏欠,就什么也没有了。夏天时,她将孩子抱到家门口透透风,来回走动一下。而到了冬天,因为天气寒冷,家里没有什么好的取暖措施,她就让孩子躺在被窝里,吃喝拉撒都是一个人的活儿。

  随着时间推移,两个儿子长得越来越壮实,对于年龄越来越大的刘学兰来说,搬动变得越来越不容易,但只要是晴好的天气,她必将孩子搬到院子里,让孩子晒晒太阳、吹吹风。“俺的孩子啥都懂,看着俺这么辛苦,他有时会大声地喊俺娘,说不让俺生气。”刘学兰老人面露一丝微笑地说。孩子的发音虽然含糊不清,但是在爱他的娘听来那是天底下最美妙的音符。

  刘学兰身上闪耀的母性光辉,她瘦弱肩膀上扛着的是一个“母亲”的名词所赋予的责任,刘学兰没有放弃,每次聊起她的生活,她的不易,刘学兰的眼中都会泛着泪光,她说虽然难但是她却从来没想过放弃,不管有多难,她都要坚持,咬咬牙也要把日子过好,相信这个家会充满幸福,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