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 徐桂珍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赵新 2346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投票 > 2017寻找最美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

090 徐桂珍家庭

2017-03-03 09: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家庭照片

  徐桂珍家庭,梅河口市福民街道桥西社区,家庭成员3人。徐桂珍,原梅河口市中和镇三八石村农民,与丈夫王国富(已逝)一生良善为本、慈悲为怀、孝义为先、亲情为重,活了一辈子,善良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

  徐桂珍父母早亡,出嫁后,丈夫干活受伤不治而去,身怀六甲的她与公婆相依为命。后经人介绍与王国富相识,徐桂珍怀着前夫的孩子、带着前公婆与王国富共同生活在一起,相濡以沫六十余年。婚后,两人重情守义,将徐桂珍前公婆视为共同的亲人赡养终老;徐桂珍前夫的遗腹子出生后,两人将其视为共同的儿子抚养成人、成家立业,并保留徐桂珍前夫的姓氏,没有再生育其他孩子。上个世纪50年代,徐桂珍夫妻俩还收养了饥寒交迫,晕到家门口的无家可归的老柳,让其过上四十多年体面尊严的幸福生活,直到离世。

  徐桂珍夫妇在自家生活比较艰难的时候,还勒紧裤带、咬紧牙关,时常接济同父异母的弟弟一家人的生活,帮助弟弟一家顺利渡过一个又一个生活难关。徐桂珍的一位堂弟早年生活也很困难,堂弟的小儿子出生后其母亲因难产而死,家里孩子又多,根本无力抚养,在已收养无家可归的老柳后,徐桂珍夫妇又义无反顾地将堂弟的小儿子抱回家,代为抚养至八岁才送回堂弟家。

  徐桂珍夫妇重情义、守孝悌、慈悲良善的言行深深影响、熏染着身边一代又一代人,他们身上闪亮的人性光芒和优秀的人伦传统不断传承延续、开花结果。徐桂珍前夫的儿子从记事起就明白自己的身世,在他心中王国富就是他的亲生父亲,始终感恩在先、孝敬有加,他的儿女们同样把王国富当作亲爷爷,也把老柳当作自家老人对待。特别是他的大女儿牟春霞,从小就与爷爷、奶奶相依相伴,始终心怀感恩,自愿陪伴照顾徐桂珍夫妇生活,并从他们手中接过照顾老柳的义务,悉心照料其饮食起居。她的行为得到全村人的敬佩和称赞,也感动吸引了小伙子高长太的爱慕,两人相爱结婚后高长太自愿入赘,与牟春霞共同照顾徐桂珍夫妇、老柳三位老人,一家人五人五姓,相互间情深义重,在平凡的生活中把善、孝、敬这一最普通、最基本的人伦传统诠释得最为真切和生动。

  如今,徐桂珍老人已有七位孙辈,十位重孙辈,两位玄孙辈,呈现了世上难得一见的祖孙五世同堂,在大孙女牟春霞夫妇的精心照料下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