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 籍雅琴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曹淑杰 23469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投票 > 2017寻找最美家庭

【2017寻找最美家庭】

030 籍雅琴家庭

2017-03-03 10: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籍雅琴家庭全家福_副本 (2).jpg

  籍雅琴家庭,四平市铁东区北市场街马车房子社区,家庭成员4人。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户主是一对残疾夫妻,丈夫尹世钟是只有一只眼一只手的重残人,妻子籍雅琴双目失明,可就是这样一对夫妻,却用经年不断的爱心与奉献将本应需要人照顾的家庭变成了一个容纳过数万人的爱心家园。

  1986年,籍雅琴夫妻呼吁四平市建立了盲人住宅区,他们又拿出家中全部积蓄,内发动外求援,为区内安装了下水道、铺设了硬面路。夫妻二人为五十多个弃婴、孤儿和贫困孩子做代理父母,长期抚养着弃婴擎擎、来来,亲生儿子却从小就送到了亲属家寄养。家庭做了残疾人接待室三十余年,累计接待来访者二万余人。邻居戏称她家为“小政府”。丈夫尹世钟退休后,变成了接待室的义务管理员。四十多年里,籍雅琴、尹世钟夫妻照顾着杨晓杰等70多位重残人,帮困难群众办过80多起丧事,自家亲人的丧事却一切从简。为贫困人群、灾区、公益事业等累计捐款十几万元,拒收礼金数十万元。对于妻子的事业,尹世钟给予了百分百的支持,从无怨言,默默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自1974年参加工作以来,籍雅琴连续42个春节没有在家里团聚,而是自备年货陪在困难盲残人身边,送救济款,发扶困粮。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妻,用自己的无私和大爱来为那些失去光明与温暖的人送去一个又一个慰藉。熟悉他们的邻居常说,他们夫妻一个在外是劳模,一个在里做内助,琴瑟相和,这做的好事是数都数不完。2015年,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了由109名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和志愿者共同书写的《好人籍雅琴》一书,书中叙述了在籍雅琴家中发生的许多感人故事。

  籍雅琴曾荣获国际杰出伤残人士、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中国百名优秀母亲、全国文化助盲阳光使者、全国文明家庭等三十余次省和国家级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