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张晓英家庭 2018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陈尤欣 2612265

【2017-2018年度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116 张晓英家庭

2018-03-07 18:39 | 来源: 吉网

张晓英家庭.jpg

  张晓英家庭,蛟河市河南街保家村三家沟,家庭成员4人。张晓英家庭创办了蛟河市《山花》农民报,以此带动和推进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品味。

  妻子张晓英和丈夫蔡艳文,热爱业余文学创作,多年来一直与文字相伴,不论春夏秋冬、不管农忙多累,每天晚上他们都在灯光下看书写作。她俩是相互忠实的读者,每完成一篇作品都要在第一时间分享给对方、征求意见。张晓英主要以写诗歌为主,蔡艳文以小说、电视短剧见长,虽然题材不同,但有异曲同工之妙。有耕耘就有收获,张晓英的诗歌先后在《江城日报》《吉林日报》《诗选刊》《星星》《作家》《散文诗世界》《中国诗人》等国内主流文学期刊上发表,入选《吉林农民作家作品选》《吉林文学作品年选》《东三省诗歌年鉴》《中国诗歌年选》等选本,2013年出版个人诗集《那年的那趟火车》。蔡艳文的小说多次在《江城日报》《天池小小说》《参花》上刊发,多部电视短剧剧本在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播出,尤为知名的是《春天里那个百花开》。如今他们夫妇都已是吉林省作家协会的会员。张晓英被中国观网评选为“吉林省十大影响力女诗人”、吉林省“十大农民作家”,并再次被中国观网评选为“年度网民最喜爱的东北女诗人”,同时张晓英家庭被评选为“吉林省书香之家”。

  张晓英和丈夫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们的生活不仅有泥土的味道更有一缕芬芳的书香,几年来夫妻俩不仅在读书写作的路上一步步前行,同时也用不懈地努力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村民,在生活的这片沃土上播种人生的理想、实现人生的价值。张晓英夫妻自2012年创办并管理农家书屋至今,先后多次举办农民读书演讲比赛,农民读书经验交流会,农民文化日暨农民书画摄影展览,2013年创办并主编蛟河市《山花》农民报至今。迄今,已有十几位农民文学爱好者的作品在省级杂志《参花》和地区党报《江城日报》以及《吉林农民作品选》上刊发。

  广袤的乡村需要文化的滋润,张晓英和丈夫蔡艳文正在用他们的努力诠释和践行新农民的精神与文化内涵。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