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 薛素萍家庭 2018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陈尤欣 2612311

【2017-2018年度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093 薛素萍家庭

2018-03-07 19:22 | 来源: 吉网

薛素萍家庭.jpg

  薛素萍家庭,梅河口市曙光镇莲花村三组,家庭成员5人。薛素萍十七年来与年迈的爷爷公公和奶奶婆婆生活在一起,精心照料卧床多年的奶奶婆婆和病中的爷爷公公,细心体会老人的所需所求,为爷爷公公养老送终,让两位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用爱心和善意书写着自己的美丽人生。

  薛素萍2000年与代世琦结婚。婚后,她经常到住在本村单独生活的爷爷公公(代如珍)和奶奶婆婆(宋福珍)家里给他们做饭、收拾屋子。2003年,69岁的奶奶婆婆患脑血栓失语,靠拄手杖走路已有五年时间,爷爷公公76岁高龄,日常要做两人的饭,照顾老伴吃药、行走,心理压力很大。见此情形,孙媳妇薛素萍和丈夫决定带着一周岁的女儿搬到爷爷家,从此承担起十几年的照顾爷爷公和奶奶婆的义务。

  2013年,79岁的奶奶婆因小脑萎缩卧床,至此老人的吃喝拉撒均不能自理,全靠薛素萍照料。老人用导尿管,薛素萍每天必须用药和盐水给奶奶婆冲洗膀胱,清洗尿道。为避免老人诱发病变,她随时给奶奶换尿不湿。为避免长期卧床滋生痔疮,薛素萍和姑婆婆一起每周给老人擦一次身子。近两年爷爷的身体也衰弱了,每当爷爷生病时,薛素萍每天都要做三样饭:一是奶奶的饭,奶奶吃鱼吃干一点的粥;二是爷爷的饭,爷爷喜欢吃面条;三是丈夫和孩子的饭,他们喜欢吃米饭。每当这时薛素萍的一天几乎都在做饭、拿药、喂水。2016年底,爷爷也卧床了,薛素萍喂完了炕头的奶奶,再转身喂炕梢的爷爷,到自己吃饭时已经饿过劲儿了。爷爷有时夜里犯哮喘,薛素萍和丈夫担心有意外就守着爷爷直至天亮。为方便照顾奶奶,薛素萍跟护士学习拔管、插管的操作,最后从换导尿管到冲洗膀胱薛素萍都做得娴熟无误。给生病的爷爷接尿,用手给大便干燥时的爷爷奶奶抠粪便,她从无怨言。薛素萍伺候爷爷奶奶特别用心,奶奶患脑血栓失语后无法正常交流,她用心分析奶奶的举动,满足奶奶的需求。薛素萍还学着用酒来给老人推拿按摩、拔罐,让老人身体更舒服些。爷爷奶奶无意间说想吃什么,她都会想尽办法让老人吃到。爷爷是个有思想健谈的人,有话无人倾诉时常常在饭桌上说起没完,薛素萍就充当爷爷的忠实听众,经常陪着爷爷在饭桌上一坐就是四五十分钟。每年过春节,她都会陪爷爷逛街,满足老人亲手置办年货的心愿。

  在薛素萍的影响下,两个女儿都很孝顺,她们会帮爷爷拿手杖,陪老人散步,还会给太奶奶喂饭、拿药、喂水。今年10月,爷爷代如珍老人因病去世,老人家在孙媳妇的孝敬下度过了幸福的晚年时光。2017年,薛素萍被梅河口市妇联评为梅河口市“最美家庭”。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