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 吴立新家庭 2018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陈尤欣 2612375

【2017-2018年度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086 吴立新家庭

2018-03-08 01:04 | 来源: 吉网

吴立新全家福.jpg

  吴立新家庭,双辽市茂林镇喜善村,家庭成员5人。吴立新是双辽市茂林镇喜善村出了名的“女能人”。多年以来,她从不向命运低头,以傲雪寒梅的精神,勇于面对和战胜人生的一次次挑战,最终过上幸福的生活,赢得了十里八村乡邻的敬佩。   

  吴立新出生在内蒙古科左中旗胜利乡的一户农民家庭,幼年她由于感冒打针伤到了坐骨神经,落下了残疾。1987年嫁到茂林镇喜善村,丈夫畅宝军家境贫穷。结婚后家产只有土地12垄和几百斤口粮,连房子都没有。分家后吴立新跟丈夫借住在村里废弃的旧房子里,窗户破烂的没有玻璃,门口简陋的只剩门框,就用废旧的塑料布钉在窗户上,以便遮风,用破麻袋缝个帘子挂在门框上,以便挡雨。就是这样的生活环境,她依然没有服输。正所谓贫穷不可怕,怕的是你不努力,不上进,她凭借着这样的念头才有了生活的意义。婚后她学习了煤油灯孵化,回来实验把仅有的400块生活费都买了鸡蛋,由于经验不足,最后以失败告终。由于吴立新技术不熟练把生活费都搭理边了,全家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在此之后又做过废品回收,开过饭店、商店,收过杂粮。生活的磨炼让她愈发的坚强,通过借贷3万元,吴立新在村里的号召下开发盐碱地,她承包了4.5公顷的土地,在耕种的第三个年头,日子总算逐渐有了好转。

  在一次跟朋友交谈中得知养殖蛋鸡前景不错,是一个好的项目,让吴立新眼前一亮。2010年经过多方的考察,她引进了1000羽海兰褐蛋鸡雏,认真学习技术,精心管理饲养。蛋鸡很快见到了效益,2011年吴立新跟丈夫投资了9万元建起了4000平方米的鸡舍,第一批购进2500羽鸡雏,当年净赚了3万元,此时,正好赶上双辽市鼓励发展养殖业,她又申报了牧业养殖小区,举债投入了50万,建起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养殖牧业小区,一次性饲养了8000只蛋鸡。几年下来吴立新逐渐还清了所欠下的外债。

  生活的艰辛是吴立新懂得感恩,看见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每逢过年她都会主动掏腰包给村里的14名残疾人买年货。她的举动也得到了人们的赞扬。2012年—2013年曾先后获得残疾人扶贫基地;2013年—2014年被残联评为残疾人创业兵;2013年—2014年先后被评为双辽市扶贫基地;2014年被评为创业一级带头人;2014年—2015年被评为双辽好人;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残疾人扶贫基地 ;2016年被评为吉林好人自强之星;2016年被评选为第八届四平市人代表。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