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 王洪梅家庭 2018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陈尤欣 2612389

【2017-2018年度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072 王洪梅家庭

2018-03-08 01:20 | 来源: 吉网

王洪梅家庭.jpg

  王洪梅家庭,四平市辽河农垦管理区孤家子镇文明社区,家庭成员3人。王洪梅用爱心和七彩画笔开创了四平市的农民画事业,不但带领全家进行农民画的创作,并带领周围的农民画画致富,用美好的心灵描绘着美丽的人生。

  2000年,王洪梅嫁给当时还没有任何名气的画家钱洪满,在梨树县河山乡(全国农民画之乡)是最困难人家之一。在艰苦的岁月里,她们常常为家里的简单生计四处奔波,但不离不弃,一直坚持农民画的创作。婚后几年,王洪梅夫妇一直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婆母,直至老人家去世。2005年,王洪梅随爱人钱洪满辗转来到辽河垦区镇内打拼,刷涂料、写广告....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几年下来,他们便有了一点点积蓄,然而这并不是她全部的追求和想要的生活。两人开办了一家像样的画室,既能让家里有个稳定的收入,也能让“农民画”这支艺术的奇葩在这里生根、发芽。功夫不负有心人,“仁兴美术学校”逐渐壮大。因为夫妻俩受过的苦,不管多难,有困难的学生,她们都适当免费,并给学习用品。多年来,像这样接受他们捐助的孩子数不胜数,他们用真诚和爱心温暖了辽河城里无数的家庭和孩子。在农民画上也小有成绩。

  2015年,在四平市群众艺术馆、辽河垦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夫妻俩成立了“辽河垦区农民画研究会,利用培训学校免费培训农民画作者。第一期培训35人,30幅作品入选吉林省第二届农民画展。因为没有经费,王洪梅便在自己的画室给学员们做饭,开班期间,她的胆结石又犯了,忍着疼痛坚持下来直到培训结束。几年来,又成立了“农民画工作室”。辽河农民画不但享誉四平,而且屡次在国外、国内获奖。夫妻两人也成了四平市民间艺术骨干,带领喜欢画画的农民朋友走上了更高的艺术殿堂。不但全家人的画卖出去了,连学员的作品也有了订单。现在四平市不论有大大小小的活动,一定少不了夫妻俩的身影和他们的剪纸、农民画!受家庭的影响,女儿钱璐也坚持农民画的创作,2016年,钱璐以优异的绘画成绩考入吉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

  她们的事迹入选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吉林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2016年,全家被四平市授予“书香家庭”荣誉称号。王洪梅的作品在东北三省农民画展获奖。2017年钱璐评为“四平巧姐”,并在全国农民画展获得大奖。钱洪满、钱璐的农民剪纸画被确定为辽河垦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钱洪满的作品在全国农民画展和澳大利亚书画展获奖。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