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刘玉杰家庭 2018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陈尤欣 2612758

【2017-2018年度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053 刘玉杰家庭

2018-03-08 10:26 | 来源: 吉网

刘玉杰家庭照.jpg

  刘玉杰家庭,白城市镇赉县太平山村杏花村屯,家庭成员3人。每到盛夏初秋,这里的人络绎不绝,纷纷来到当地人熟知的“葡萄园”采果、赏景。经营这里的女主人叫刘玉杰,短短七年时间,她从一名下岗女工到宇杰苗木果品种植农民合作社法人,凭着勤奋、执着走出一条女性自主创业的特色发展之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葡萄大王”。

  1990年,刘玉杰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粮库工作,2005年,由于企业改革她成了一名下岗女工。经历过短暂的失意、彷徨后,她毅然决心回到生养她的农村,种果树创业致富。第一年共栽葡萄苗1000余棵,可事与愿违,该挂果的没有挂果,个别挂上几串都是酸酸的老旧品种,根本卖不上价。没能从下岗阴影中完全走出来,又经历了一次创业的失败,可是,本性不服输的她并没有甘心,此后一年间,她先后走向农博会寻找新的品种、走回母校吉林农大学习技术。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她把葡萄苗全部更换成了耐寒抗病、优质高产的新品种,还建起了三栋日光温室,采取了温室与露地相结合的方式填补了市场空白,结的葡萄由于品质好,不到两亩地,纯收入近六万元。周围的老百姓看到这一情形,致富热情高涨,在刘玉杰的带领下,周围群众二十余户开始栽植葡萄。随着种植户的增多,刘玉杰也在不断充实自己,每天收看农业节目、查阅科技书刊、上网查找资料,每年参加长春农博会已经成了她的必修课。在一次参加沈阳举办的葡萄培训班上,刘玉杰结识了一位葡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他的经验令刘玉杰感触很深,回来后便成立了自己的苗木果品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供、管、销一条龙服务模式,目前合作社已发展农户45户,年总收入100多万元。2014年,刘玉杰加入了吉林省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宇杰苗木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荣获“省级示范社”称号,被白城市妇联命名为女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