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 李英玉家庭 2018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陈尤欣 2612792

【2017-2018年度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043 李英玉家庭

2018-03-08 10:37 | 来源: 吉网

李英玉家庭.JPG

  李英玉家庭,敦化市官地镇江南村,家庭成员3人。李英玉,任敦化市官地镇江南村妇联主席,丈夫石成哲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江南村是朝鲜族村屯,青壮年都到韩国打工,留下来的只有几十位年迈体弱的老人。夫妻俩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夫妻,作为村干部,夫妻俩毅然决然地担负起了照顾村里空巢老人的重担。多年来,他们乐善好施,不仅帮这些空巢老人看病养老,还在他们的家人赶不回来时给他们送终,把所有精力和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了老人们。

  李英玉夫妻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他们结婚十多年来,家里总是充满着和谐的气氛,笑声不断。村里的老人们都说,从没见过两口子有过拌嘴的时候,两人脸上永远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作为村里的村支部书记,丈夫石成哲几乎无暇顾及家里,家庭管理的重担几乎全部压在了李英玉的肩上,而作为担任村妇联主席的李英玉来说,她则承担着双重压力——既要照顾村里老人的衣食住行又要兼顾丈夫孩子的饮食起居。值得一提的是,李英玉自儿子几个月大时,就帮忙抚养国外打工姑姐家的两个孩子,“五口之家”的生活持续了12年,在姑姐仍在国外的情况下,还亲自操持了其中一个孩子的婚礼。于私,她是好妻子、好母亲、好弟媳……于公,她是江南村优秀的妇联主席,尽心竭力为远在他乡的乡友们赡养着他们的老人。在任村妇联主席11年间,谁家有事,李英玉都主动去帮忙做饭、收拾屋子、打扫庭院,夫妻二人还经常自掏腰包买米、面等生活必需品送给村内的困难户及老人。逢年过节时,还会给贫困户送新被子,组织带领妇联姐妹们帮扶空巢老人们。为丰富妇女生活,她大力建设农家书屋和活动室,积极为村民争取免费看电影场次,组织文艺演出等愉悦身心的活动;发动妇女保持居室内外卫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为全村的老人们创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对于村里来说,李英玉和丈夫就是村民们的主心骨,空巢老人的好儿子、好儿媳,村民每次生病买药、买菜、购买生活用品时,夫妻俩都会开车到镇里帮着给买回来,村民办房照、开具出国证明、婚丧嫁娶他们也主动帮忙。十几年来,夫妻二人的手机每天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他们的电话已成了村里的救助热线。2014年11月,村民徐顺丹确诊得了膀胱癌,子女都在韩国打工,李英玉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徐顺丹的责任。由于病情严重,徐顺丹病故了,夫妻二人又跑前跑后的为她办理身后事,谁都不知道,为徐顺丹操办葬礼、整整忙活了三天三夜的两口子根本就不是她的家属,一直到徐顺丹儿女回来,夫妻俩才松了一口气,歇了一下脚。

  生活上,李英玉和丈夫把村里老人照顾得井井有条;工作上,他们勤勤恳恳,勇于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动江南村先后获得国家级“全国园林绿化最佳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省级“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示范村、平安家庭示范村,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环境优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