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 康永库家庭 2018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陈尤欣 2612861

【2017-2018年度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033 康永库家庭

2018-03-08 10:58 | 来源: 吉网

康永库家庭照片.png

  康永库家庭,辽源市西安区仙城社区,家庭成员 3人。他的家族有27个小家,63人。这位98岁的普通农民,经过几十年的科学教育,精心培养,九个子女全部走出山沟进城工作,实现了老人家为之奋斗一生的夙愿。

  康永库老人对子女的教育,始终秉承着“忠孝仁厚·求知励志”的家训,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的哲理,放眼未来,追求家庭梦想。无论是三年自然灾害吃不饱的艰难岁月,还是身处艰难的生活窘境,立志让子女读书的愿望矢志不渝,痴心不改。在九个子女成长的关键阶段,总能为子女成长把关定向,指点迷津。例如:他的大儿子康学耕为了能早日挣钱帮助家里,自作主张,放弃高考,经过老人的百般努力说服,次年他考上了大学,成为全村的第一个大学生。几十年过去了,康学耕的业绩,被载入《吉林、东丰县情展册》一书中,成为东丰县百名鹿乡娇子之一。

  康永库老人深知身教胜于言教的道理,只有三年学龄的老人家,以身示范,刻苦自学,先后当上了生产队的读报员,记工员和会计,成为子女学习的榜样。他对子女从不打骂体罚,注重生活细节上的文明礼貌教育,子女长大后,还经常告诫子女:“你们都要走正道,任何时候都要对党忠诚、效力国家、服务人民,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好人”。在老人家的科学教育和引领下,九个子女全部有了较理想的工作,其中有空军的技师,企业管理干部,中学校长,大学教授,大型军工企业的党委书记等。

  在祖父辈的教育影响下,第三代都有着良好的成长,其中有多位国有大公司的部长,高科技公司的总经理,省政府机关的处级干部,国家重点工程的项目经理,国家重点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老人家的子女们也十分感恩父母的养育,个个百般孝顺,子女们在双亲九十大寿,老父亲九十五大寿之际,先后出版了三十六万字的两卷《岁月悠悠》,以表达对两位老人家深深的敬意。书中记录的虽然都是普通农民家庭的平凡小事,但它却是两位老人家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也必定成为这个家庭家训、家风、家教不断传承的最好教科书。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