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高影家庭 2018寻找最美家庭-好人投票 陈尤欣 2612969

【2017-2018年度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012 高影家庭

2018-03-08 11:18 | 来源: 吉网

2011年1月5日,公公第二次犯病住院20天,出院后快过年了,全家人照了一张全家福,纪念公公身体康复。当时孟德远上初二,期末考试全县排名第一,还获得了“吉林省三好学生”荣誉。.jpg

  高影家庭,德惠市建设街红星委花园社区,家庭成员5人。高影和她的丈夫以及她的公公婆婆都是老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教师之家。高影的儿子孟德远去年以701分的成绩考取了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现在北京大学读书。夫妻二人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悉心培养儿子,同时也把爱和心血倾注在了学生身上,可谓桃李满天下。

  孟德远从小学习刻苦,兴趣广泛,爱打篮球,会弹钢琴、电子琴,打架子鼓。上学期间多次担任学校活动的主持人,各种竞赛的奖项有20多项。高中时,物理、化学、数学竞赛都曾获得过吉林省一等奖。回顾儿子的成长过程,除了学校教育和孩子自身努力外,还与家长从小重视对孩子的培养是分不开的。

  一是给孩子一个健康向上其乐融融的家庭环境。让孩的身心健康成长。高影夫妻关系和睦,从不吵架,婆媳关系融洽。高影的公公2003得了脑出血,治愈后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她们夫妻二人便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而他们的行为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们的孩子。孟德远对父母、对爷爷奶奶特别尊重,从小就知道关心人,什么事特别愿意和家人沟通,他们像朋友一样尊重他的一些见解和选择,这就造就了他自信有主见乐观开朗的性格。

  二是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的培养。根据孩子悟性好的特点,高影重视孩子的启蒙教育。根据不同的年龄,选择适合孩子的书给他看。不把他束缚在课本之内,不让他读死书。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拓宽孩子的知识面。高影家每个人都有爱看书的习惯,在她们家经常能够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家五口人各自捧着自己的书在看。

  三是信念的培养。高影教育孩子不管做什么事情,不论大事还是小事,都要有坚持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要让孩子知道,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是你自己,而战胜困难和挫折仍然要靠你自己。当孩子失败时又能帮助他分析失败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从而使孩子认识到只有在苦难逆境中不放弃追求,才有获得成功的机会。

  高影把她教育儿子的一些经验全数用在了她的学生身上。她是所在学校践行高效课堂改革的第一人。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孩子们不但成绩优秀,而且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她们班的成绩在年级组始终保持第一名。

  多年的付出终究会有回报,高影个人曾多次获得“长春市级优秀班主任”的称号,连续几年被评为长春市级骨干教师、德惠市级骨干教师、德惠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获得德惠市“我身边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