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吴基哲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好人投票 陈尤欣 2210260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评选

031 吴基哲

2016-0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吴基哲,男,朝鲜族,1956年5月生,汪清县百草沟镇凤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延边跑山东北民猪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百草沟镇是一个朝、汉、满、回各民族混居的小镇,不论朝族、汉族、还是别的民族,都把吴基哲当作自己的贴心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来找他商量,找他出主意,因为只要是需要帮助的人,吴基哲从不分民族,“不管哪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一家人”,这是吴基哲经常说的一句话,吴基哲忙碌地穿梭于朝汉各家各户的身影已成了当地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多年来,吴基哲投入140余万元为百草沟镇贫困家庭盖了14栋砖瓦结构新房;为农村创业贫困残疾人家庭盖了两栋200多平方米标准化猪舍和禽舍以及40平方米的车库;为了使残疾人实现生产自救,经常为贫困残疾人送去种猪、母猪、耕牛、蜜蜂;吴基哲每年都要给村里贫困户和残疾人送去米面油,谁家治病、买种子、孩子上学没钱,他都无偿资助;自1998年回到家乡之日起,他常年为20多户各族贫困家庭提供志愿服务与帮助,为200多户贫困家庭无偿提供了法律援助并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为农民订报纸、每年为百草沟汉族学校以及贫困残疾家庭送冬季取暖柴等等。吴基哲帮助他人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一切皆源自他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受益,吴基哲自从2008年开始当上了风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基哲决心要依靠党组织的力量,用自己的努力带领乡亲们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多以来,吴基哲自掏腰包,一趟趟往州里跑、省里跑,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几千万元,为风林村修了嘎呀河大桥、水泥路、农民地栽木耳生产基地、村办公室、文化室、文化广场、休闲广场,使凤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感动中国朝鲜族杰出人物”、延边州“特等劳模”等奖项。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