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 文国哲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好人投票 陈尤欣 2210263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评选

030 文国哲

2016-0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国哲,男,朝鲜族,1961年12月,通化市朝鲜族学校校长,吉林省特级教师.

  文国哲担任校长15年来,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民族团结的热心,全部默默溶铸于他所热爱的民族教育事业上。学校现有教师110多名,汉族接近30%;学生总数500多名,汉族占20%。如何处理好民族问题,是重要而敏感的问题。做为一名民族学校的校长,把握好民族政策的尺度,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进步,维护民族领域稳定,是在稳定中求发展的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他从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出发,大胆调入汉族教师担任多门学科的教学,提高学生的双语(民族语、汉语)能力,培养面向世界的双语兼通人才。学校还出台了有利于民族团结的各种措施,大胆任用汉族教师担任中层和校级领导职务,使他们为民族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在各项评比时,还对汉族教师给予倾斜政策,调动了汉族教师们的积极性,涌现出了很多县、市级优秀教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学校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通过周一国旗下讲话、民族团结教育月、重大节日等契机和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民族团结联谊会、板报比赛、“经典诵读展演”、运动会、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各民族历史和传统,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融洽民族感情,加强不同民族师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了友谊,促进了民族团结。如今,在朝汉融合的大家庭里,师生们亲如一家,和谐共处,水乳交融,处处荡漾着同学情、兄弟情、师生情、民族情,民族团结教育深入人心,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民族团结之花在学校处处盛开。学校因此被评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文校长先后两次获得了“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的殊荣,为学校的团结、稳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多年来,他先后被授予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十五”重点课题优秀工作者、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吉林省民族中小学双语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先进个人、省级中学外语(朝鲜语文)学科带头人、市级优秀教师称号。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