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 苏 靖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好人投票 陈尤欣 2210279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评选

025 苏 靖

2016-0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苏靖,女,蒙古族,1972年12月生,洮南市永康街道永电社区党总支书记。

  真情相待,把民族政策落实在具体工作之中。几年来,苏靖同志为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针对社区外来少数民族居民不断增多的情况,建立了“一卡、两薄、三联手、四经常”台帐制度。一卡: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卡;两薄: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登记薄和活动记录薄;三联手:与社区民警联手,与商业网点办公室联手,与社区劳动保障站联手;四经常:经常联系沟通,经常宣传民族法规政策,经常提供创业信息,经常开展联谊活动。同时,苏靖同志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五时”服务,即:随时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办理暂住证,及时为少数民族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按时足额发放少数民族群众的低保金和高龄、残疾补贴,定时上门为独居少数民族老人提供家政服务,适时为少数民族打工群众提供子女就学、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等服务。

  热情服务,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实际问题。在永电社区里,住着一户外省籍回族群众马宝国,一家五口人挤在一间仅有2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而且还住着一对年轻夫妇带着未满月的孩子。由于拥挤嘈杂的环境让孩子哭闹不停,一家人无法休息。此情此景,苏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很快主动地找到马宝国的用工单位,并多次与单位领导协商,为这对夫妇另安排了一间房子。

  化解矛盾,提高处理矛盾纠纷的工作水平。一次,社区内的维吾尔族群众与汉族群众为买卖摊位发生冲突,她找到在维吾尔族群众中较有威信的卡斯木,并把双方当事人请来,一起进行调解,为受伤的维吾尔族同胞争取到3000元赔偿费。她利用展示橱窗、文化广角等活动阵地,不断创新和完善社区民族工作载体,为各族群众提供交流、联谊和参与社区建设的渠道。

  多年来,她先后被授予吉林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人民调解能手、白城市优秀共产党员、洮南市和谐社区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