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金英淑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好人投票 陈尤欣 2210311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评选

015 金英淑

2016-0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英淑,女,朝鲜族,中共党员,1932年出生,梅河口市技术监督局退休干部。

  她出生于朝鲜,8岁随母亲来到中国。她十几岁就参加了革命,1952年入党,曾荣获全国军烈属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抗美援朝支前模范、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1956年、1959年和1963年三次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接见。1971年,39岁的金英淑在组织的安排下与大她两岁的李重焕结合。40多年来,从丈夫领来前妻留下的3个孩子视如己出,她自己没有生育,3个孩子如今都已成材。

  1987年,她做起了义务质量检查员、物价监督员等公益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揪出了不少“黑心秤”。 20年间,她和另外4名义务监督员一起检查杆秤5000多个,依法没收“黑心秤”300多个,义务修秤290个,没收秤盘上的磁铁25公斤。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分别录制专题片进行了报道;国家民政部、沈阳军区对她们进行了表彰。

  金英淑和她老伴儿在居住的小区楼附近种了许多芳香四溢的花花草草,还在河堤上育树苗、撒花子儿;在河堤路两侧、门球场周围植树6000余株。她带头捐款、捐书,建立了梅河口市第一家社区图书室。

  她和丈夫先后拿出1200元钱为所在的朝鲜族振兴协会开办活动阵地建立费,要来4张办公桌、16个凳子、4把靠椅和两个大立柜,并请会员孙传德在墙壁上绘制了6幅图画来增添气氛,并多方筹集书籍和杂志。

  另一方面金英淑积极参与和救助弱势群体。干休所有位老军人,经常打骂孩子,致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一次孩子挨打后要轻生,冲出家门跳进了附近的深水沟里。金英淑和丈夫李重焕拨开围观的群众,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把孩子救了上来,给孩子换上了干净衣服后又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逐渐消除了孩子对父母的误解。

  她热心为特困户王恩慧女儿的学费每年支助2000多元。社区特困户董福花,家中三个孩子都是精神病患者,靠低保和拣废品度日,除日常资助外,其外孙女从上小学就一直是金英淑供学费。10多年来,她自己却生活俭朴,却累计捐款近4万元。

  多年来,她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省优秀志愿者、省和谐家庭、通化好人、五好市民标兵、通化市“十大好母亲”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陈尤欣